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挖鼻孔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梅毒麻风病

鼻毛太长该剪掉还是拔掉?耳鼻喉医生:你这是在找病!

2018-01-11 08:10:06      家庭医生在线

鼻毛太长总给人一种很不爱干净、粗俗的印象,但有些毛发旺盛的人很难避免鼻毛长的问题,这时人们就会采取拔鼻毛或者剪鼻毛的行为了。但耳鼻喉科的医生却说了,自己用手拔或者拿剪刀剪的方式,都有可能会造成鼻腔疾病,不利于人们的健康。

鼻毛有什么作用?

鼻毛并不是没有用的毛,鼻腔是我们呼吸空气的第一道关口,因此鼻腔中会长出一些毛发,来帮助抵挡空气中比较粗颗粒的灰尘、细菌等等。鼻腔还会分泌一些粘液,来粘附这些灰尘和细菌。

如果天气寒冷的时候,鼻毛还有保暖的功效,冷空气进入鼻腔后,被鼻毛过滤,可以变得比较温暖和湿润。如果没有鼻毛,冷空气直接进入咽喉和肺,刺激性较强,咽喉炎的几率也就更大了。

用手拔鼻毛有什么害处?

有些人鼻毛长了,会用手拔,这是非常不卫生的行为。手上的细菌会被强制粘附在鼻腔中,增加感染的几率。而且鼻毛被连根拔起,增加了新的伤口,更容易让有害物质入侵鼻腔,引发毛囊发炎。鼻毛变少了,抵抗有害灰尘、细菌的能力自然也会变低,人们患上上呼吸道感染、鼻炎的几率也就更高了。

用剪刀剪鼻毛也不好吗?

拿剪刀修剪也是一样的道理,剪刀没有经过充分的消毒,容易让细菌更多的进入鼻腔内部。而且家用的剪刀尺寸不适合鼻腔,剪刀可能会误伤到鼻腔,反而容易加重伤害。

正确的修剪鼻毛的方法

如果鼻毛太长,最好不要用拔鼻毛的方式,可以用专用的修剪鼻毛的小剪子进行修剪。但注意修剪之前,修剪的工具一定要用酒精棉等进行消毒,防止剪刀上粘到的细菌感染鼻腔。

修剪鼻毛的时候尽量只修剪冒出鼻孔的部分,不要在鼻毛根部剪掉,这样不但保持美观,也能避免丧失鼻毛的功能。

伤害鼻腔的两个动作要避免

1、挖鼻孔:很多人都有挖鼻孔的习惯,甚至挖鼻孔的动作已经成为了流行搞笑的一部分,但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动作。对于抵抗力差的人,特别是体弱、易感冒、儿童等人群,一定要避免挖鼻孔,手指会带入过多的细菌进入鼻腔,而且挖鼻孔还会伤害到鼻粘膜。

2、憋喷嚏:打喷嚏是人体一种正常的行为,喷嚏中混合了体液、细菌、病毒等成分,很多人为了雅观常常憋着喷嚏,这是非常不对的。如果喷嚏不打出来,容易让有害物质继续积累在体内,容易引发感染。但直接不加遮掩的打喷嚏会影响其他人,让病毒二次传播。最好的方法是打喷嚏时用衣袖遮掩,打在腋下或衣服上,回家再清理衣服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毛太长 鼻毛作用 鼻毛

鼻毛长出来是拔掉还是剪掉呢? 医生说都不好!

鼻毛外露,对不少人来说是个困扰,特别是要出席重要场合或者见客人的时候,鼻毛露在外面确实显得不雅观。那么该拔掉呢还是剪掉好呢?除掉鼻毛后会……详细>>

鼻毛“变白”往往与一些事相关 别一看到就给拔掉了

鼻毛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使得肺部吸入经过过滤的干净空气。但部分人照镜子时突然发现鼻毛变白,担心其他的鼻毛……详细>>

鼻毛切莫随意拔!

有人觉得鼻孔里的鼻毛是多余的东西,常常用小剪刀伸进鼻孔去剪,甚至用手去拔。这样做很不妥。其实,人鼻孔里的鼻毛似一道道木栅栏,能阻挡随空气……详细>>

鼻毛不能剪太短

经常对鼻毛和鼻腔里的脏东西进行修剪、清除,可能导致尘埃和细菌就可以大量进入呼吸道,诱发鼻前庭炎。详细>>

经常拔鼻毛会引起鼻炎

鼻毛可以阻挡灰尘保护我们的鼻子,如果经常拔鼻毛会引起鼻炎,引起各种鼻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