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当心了! 有这些症状小心鼻窦炎找上你

2017-12-28 11:38:34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鼻窦炎这种疾病,鼻窦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现在很多人都想要知道,造成鼻窦炎的原因都有些什么呢,又有哪些症状呢!

鼻窦炎症状

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库、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什么是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⑴邻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领先、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璧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造成鼻窦炎。

⑵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造成鼻窦炎。

⑶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造成鼻窦炎发生。

⑷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造成鼻窦炎。

鼻窦炎的预防:

1、平时注意鼻腔卫生,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鼻涕过浓时以盐水洗鼻,避免伤及鼻粘膜。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4、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遵医嘱及时用药。

7、慢性鼻窦炎者,治疗要有信心与恒心,注意加强锻炼以增强体质。

8、严禁烟、酒、辛辣食品。

9、保持性情开朗,精神上避免刺激,同时注意不要过劳。

10、平时可常做鼻部按摩。

11、每日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可以有效增强鼻腔粘膜的抗病能力;

12、纠正不良习惯:保护好鼻毛和鼻黏膜,克服用手挖鼻、拔鼻毛、剪鼻毛等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预防方法 鼻窦炎症状 鼻窦炎

流脓鼻涕要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有什么特别症状

我们都知道鼻窦炎是危害我们健康的常见疾病。那么这一疾病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预防呢?下面为大家介绍鼻窦炎的症状……详细>>

粘脓性鼻涕多小心鼻窦炎 鼻窦炎都有哪些症状

鼻窦炎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随着天气逐渐变冷患有鼻窦炎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有的人对鼻窦炎还不是很了解,很难确定自己是否患有鼻窦炎,那鼻窦炎……详细>>

明显的鼻塞当心鼻窦炎 鼻窦炎不治会怎样

大家都知道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鼻窦炎这种疾病,鼻窦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造成了非常大的麻烦,现在很多人都想要知道,鼻……详细>>

小心鼻窦炎的这些症状

鼻窦炎患者有时候会感觉到头部的压迫感比较大,比如闷胀痛等,有时候会因为低头、咳嗽以及屏气的时候会使患者感觉到头痛的情况,或吸烟、饮酒及情……详细>>

小心游泳池漂白粉诱发鼻窦炎

夏季天气高温,有不少朋友可能会喜欢到游泳池游泳,但是下水后起来往往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如果你以为这是单纯的感冒,就大错特错了。据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