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鼻炎危害惊人 教你穴位按摩有效改善鼻炎

2017-12-28 11:42:00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的鼻炎的危害主要都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鼻炎不仅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由于人体器官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特殊性,鼻炎长期不治还会带来很多并发症,严重的可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鼻炎的危害吧。

鼻炎的危害

国内外的最新医学研究证实,全世界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而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在工作学习方面,成年人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使工作效率低下;而青少年则由于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显着下降。

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危害极大,当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糜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而当鼻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

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而并发如额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织炎、球后视神经炎、硬脑膜外脓肿、硬脑膜下脓肿、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多种危重急症。

按摩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1、上迎香(鼻通)

上迎香,经外穴名。出《银海精微》。别名鼻通、鼻穿、穿鼻,位置缺如。近代定位在面部,当鼻翼软骨与鼻甲的交界处,近鼻唇沟上端处。布有筛前神经,滑车下神经,眶下神经分支和面动、静脉。

主治疾病:过敏性鼻炎,肥大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旁窦炎,鼻息肉,烂弦火眼,感冒头痛等。沿皮刺0.5-1寸。

2、印堂穴

两眉头连线的中点处。

主治疾病:健脑醒神,安神定志,明目开窍。适用于前头痛、目眩、眼疾、感冒、精神疲乏、失眠、鼻炎、高血压等病症。按压有酸胀感。

3、迎香穴

在鼻翼旁开约一厘米皱纹中(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

主治疾病:清热散风,宣通鼻窍,预防感冒。适用于感冒、鼻炎、鼻塞、嗅觉不灵、口眼歪斜等病症。局部按压有胀感。鼻子不闻香臭,经按压有“通气”感。

八大方法预防鼻炎发作

1、寻找并避免接触变应原:寻找自己个体的致病变应原,并设法避免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

2、少吃寒凉食物: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寒凉生冷之品。

3、少吃油炸食物及有农药的蔬菜水果: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平衡,加强过敏反应。

4、少吃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如牛奶和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无鳞鱼、海蟹、虾、海贝等海产类食物;蛤蟆类、鱿鱼等蛋白质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类食物。

5、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有报道称食品添加剂黄色色素5号及防腐剂亚硫酸盐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6、忌烟;避免出入于温差较大的场所;加强劳动及个人防护,避免或减少尘埃、花粉等刺激;调畅情志,积极治疗。

7、注意休息、加强保暖;注重调摄,改善体质。常服补气中药,提高免疫力,服食偏温性食品,逐渐改变虚寒体质,能有效缓解、控制鼻炎的发作。平时可酌情服食补益肺脾、滋补肝肾之品,如:人参、黄芪、核桃、百合、松子、黑枣、黑木耳、猪肾、羊肾、鸽肉、韭菜、糯米、胡萝卜、番茄、蜂蜜等。

8、穴位按摩:经常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治疗 鼻炎危害 鼻炎

如何区分鼻炎与鼻窦炎 按摩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出现鼻炎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鼻炎怎么治呢?详细>>

教你按摩6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鼻炎怎么治?鼻炎是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出现鼻炎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鼻炎怎……详细>>

鼻炎危害很大 怎么治疗鼻炎效果好

专家表示,由于鼻炎的表现形式有多样,因此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应该要谨记“多快好省”的治疗须知要点。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彻底治疗鼻炎?详细>>

鼻炎怎么治 教你按摩6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鼻炎怎么治?鼻炎是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出现鼻炎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鼻炎怎……详细>>

鼻炎怎么治 教你按摩六个穴位有效改善鼻炎

鼻炎怎么治?鼻炎是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出现鼻炎我们要积极的治疗,那么鼻炎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