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为何发生在你的身上 一种食物是“帮凶”

2017-11-27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癌症,恐怕就连读者的你也会畏惧几分,可是,即便如此,疾病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专家表示,鼻咽癌是癌症疾病中出现比较频繁的一种,而若想远离它,我们就因此从它的高危人群入手。那么,导致鼻咽癌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鼻咽癌高发与四种因素有关

一,家族遗传:鼻咽癌的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

二,EB病毒感染:研究人员在鼻咽癌的肿瘤细胞中检出了 EB病毒分子DNA,且鼻咽癌患者的血清中大多都有EB病毒抗体升高现象。

三,腌制食物:研究发现,经常摄入咸鱼、腌肉、腌菜等腌制食物与鼻咽癌的发病有关。这类食物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很高,烹饪过程中会析出高浓度的亚硝胺及二亚硝基哌嗪,这些化合物会诱发癌变。

四,吸烟:很多研究结果都显示了吸烟与鼻咽癌的发病密切相关。

咽部不适应警惕鼻咽癌

早查早治是关键专家提醒大家,我国鼻咽癌发病年龄多数为30-60岁的人,由于鼻咽癌的发生部位比较隐蔽,又与眼、耳、鼻、咽喉、颅底骨和脑神经等重要器官相邻,并易于在粘膜下向邻近器官直接浸润或淋巴结转移等特点,所以症状多变或不明显,常被病人或医生所疏忽。

另外,很多症状可能是肿瘤的早期信号,如鼻出血伴有耳鸣的情况,很可能是鼻咽癌的早期信号,声音嘶哑、咽喉不适、吞咽困难也可能就喉癌的早期信号等。一但出现耳鼻喉不适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与确诊。

治疗鼻咽癌的两个中医偏方

寮竹金牛汤

功效:软坚散结,补益脾肾。

处方组成:寮刁竹、入地金牛、白茅根、蛇倒退各30克,川芎、淮山药各15克,葵树子90克、生地24克,蛇泡簕60克。

辨证加减:酌情伍用环磷酰胺。

服用方法:水煎服。

临床疗效:共治本病4例,2例随访6年健在,症情稳定,其余2例随访3年,1年均症情稳定。

参草汤

功效:益气散结,解毒除痰。

主治:鼻咽癌。

处方组成:党参、茯苓、白术、炙甘草、七叶一枝花、海桐皮、旱莲草、女贞子、佛手、郁金、生半夏、红娘子。辩证加减:酌情加入前胡、桔梗、瓜蒌、薄荷、茯苓、北杏。适当配合争光霉素、环磷酰胺治疗。

服用方法:水煎服。

临床疗效:1例鼻咽癌伴肋骨转移患者,服药半年病灶消失,随访4年仍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中医治疗 鼻咽癌原因 鼻咽癌

常使用腌制食物或致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经常食用腌制的食物也可能会诱发鼻咽癌。目前所知的鼻咽癌的发病和以下因素有关:EB病毒感染;家族遗传性,临床……详细>>

金宇彬被确诊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难治疗吗

据韩媒报道,韩国演员金宇彬近日被确诊患上鼻咽癌,目前已对日程进行调整,集中进行治疗。其所属社也于今日发表了官方通告:“金宇彬最近在消化行……详细>>

鼻咽癌与生活环境有关 这样做让你远离鼻咽癌

说到鼻咽癌,相信很多人都感到非常的害怕,因为癌症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及时的避免鼻咽癌的发生,那么你知道,鼻咽癌到底是怎么……详细>>

环境与饮食诱发鼻咽癌 鼻咽癌治疗有三种方法

鼻咽癌属于恶性肿瘤,一直以来就有很高的发病率。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疾病,引起鼻咽癌有什么原因?详细>>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