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广东人爱吃的这个食物是一级致癌物! 戒不掉的当心癌变信号!

2017-11-15 13:47:47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食物就是广东人饭桌上最常见的“咸鱼”。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其中,咸鱼赫然上榜一级致癌物。众所周知,吃咸鱼最容易得的癌症就是鼻咽癌。

爱吃咸鱼当心鼻咽癌!

从近年来对鼻咽癌病因研究成果来看,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跟饮食习惯有更大的关系。”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主任医师董玉礼表示,“咸鱼粥是广东家庭在婴儿出生以后唤起婴儿食欲常做的食物,但长期吃咸鱼、咸菜等腌制咸食恰恰是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吧。”据了解,咸鱼的致癌作用与其制作方法有关,广东沿海地区一种待鱼变质、发胀、发臭以后加盐腌制的咸鱼含大量亚硝胺类物质(亚硝胺:强致癌物,是最重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四大食品污染物之一),已被证实能直接引起癌症。

其实,说咸鱼致癌也不是第一次了!

早前,有学者使用第一种咸鱼喂养大鼠发现,大鼠鼻腔及鼻旁窦癌肿发生率增加,并随着咸鱼的摄入量增加而增加。根据进一步研究发现,一是“霉香咸鱼”中含有很高的N-二甲基亚硝胺和N-二乙基亚硝胺,而亚硝胺已被证明是严重的致癌物;二是由于咸鱼中存在一些可以活化EB病毒的化学物质,而感染EB病毒是世界公认的可以引起鼻咽癌细胞增生的活化剂。

因此,处于鼻咽癌高发区的人们应当重视鼻炎的预防,控制咸鱼的摄入量。

鼻咽癌有八成发生在中国,广东最多!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道,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鼻咽癌的流行病学呈明显的地域分布特点,好发于东南亚及北非地区,特别是中国华南地区,如广东、广西、福建、江西等省份。东南亚地区的发病率在全世界最高,男性多于女性,每年男性发病率6.4/100,000,女性发病率2.0/100,000。就全国而言,鼻咽癌的发病率由南到北逐渐降低。鼻咽癌的发病年龄由20多岁开始,逐渐上升,45至60岁为最高峰。随着诊断技术和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发展,鼻咽癌疗效大幅提高,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达90%以上。

要警惕鼻咽癌最具特异性的信号

第一个是晨起吸痰后吐出发现痰中带血丝,颈部有肿块。一旦发现高度可疑的症状或信号,应该立刻选择专科医院进行检查,真正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第二个有些病人会以鼻塞为首发症状。鼻子阻塞早期可能是单侧的,并且堵塞表现为持续性的鼻塞,到肿瘤发生到晚期时,两个鼻子后鼻孔堵住了,两个鼻子都是出现阻塞。

第三个是耳鸣。实际上耳鸣的症状在鼻咽癌人群中也很多,如果是单侧的耳鸣或听力下降或者耳闭塞感,尤其是在高发期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重视,要排除是不是因为鼻咽癌的肿瘤阻塞咽鼓管口,甚至肿瘤侵犯了鼻咽旁、腭帆张肌或提肌,影响耳咽管的功能,导致封闭性的中耳炎。所以要警惕把鼻咽癌当成封闭性的中耳炎治疗而延误诊断。

第四个是头疼。头疼一般是早期的症状。早期的癌一般不会引起头痛,但它一般侵犯到了颅底、咽旁这些血管神经,就会导致头疼。黄晓明教授提醒,头疼的症状可以作为鼻咽癌首发症状,但未必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董玉礼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头颈肿瘤等疑难重症的诊断和治疗,成功实施数千例喉癌、全喉及喉部分切除、喉功能重建、喉微创手...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变 致癌物 鼻咽癌 咸鱼

所有恶性疾病都有三个共同点 牢记它第一时间揪出恶性特征!

医生经常跟我们讲,预防恶性疾病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治疗。可是,怎样才能早发现呢?每种恶性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很难一一记住,有没方法可以提示……详细>>

鼻咽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应该如何饮食

对于鼻咽癌患者来说,放疗是非常适合的治疗鼻咽癌的方法,因为鼻腔内部构造比较复杂,放疗可以发挥最大功效。但是放疗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副作用,那……详细>>

鼻咽癌诱发肠部疾患 对耳鼻头部的危害有哪些

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患有鼻咽癌的人数越来越多。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鼻咽癌这种疾病,如果患者患有鼻咽癌疾病的话,一定要积极……详细>>

鼻咽癌隐蔽性强 发现可能已到中晚期

鼻咽癌发作的原因虽然尚未明确,但专家强调,腌制食品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诱因,因为腌制食品如咸鱼、酸菜,都含有能够致癌的亚硝酸盐,长期食用……详细>>

血管重建拆“弹” 南医三院专家抢救鼻咽癌颈动脉破裂患者

近日,南医三院神经外科团队通过左侧桡动脉移植,大脑中动脉搭桥以及左侧颈内动脉闭塞术,为一名鼻咽癌患者顺利拆除左侧颈内动脉假性动脉瘤这颗“……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