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甲肥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痛风贫血结核病慢性扁桃体炎

为何会出现鼻甲肥大 5大日常护理患者要牢记

2017-11-14 11:36:04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鼻甲肥大的原因有哪些?鼻甲肥大可能引起鼻塞,呼吸困难,患者十分难受,经常无法入睡。从而影响工作。那么鼻甲肥大的原因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鼻甲肥大的原因

1、长期使用麻黄素溶液或滴鼻净滴鼻。

2、上呼吸道病变存在于鼻窦炎、鼻中隔脓肿、慢性增殖体炎、慢性扁桃体炎等。

3、长期的慢性疾病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植物神经紊乱,使鼻腔炎症反复发作。

4、变态反应存在,长期烟酒刺激。烟酒是人们健康的大敌,几乎每种疾病都与烟酒有关,鼻甲肥大也不例外。长期的烟酒刺激会导致鼻甲肥大。

鼻甲肥大的危害性

1、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常张口呼吸,嗅觉多减退。

2、鼻涕稠厚,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由于鼻涕后流,刺激咽喉致有咳嗽、多痰。

3、当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

4、当肥大的中鼻甲压迫鼻中隔时,可引起三叉神经眼支所分出的筛前神经受压或炎症,出现不定期发作性额部疼痛,并向鼻梁和眼眶放射,称筛前神经痛,又称筛前神经综合征。

鼻甲肥大的5大日常护理注意事项

1、注意工作、生活环境的空气清净,避免接触灰尘及化学气体特别是有害气体。

2、加强身体锻炼,可以选择慢跑、太极拳、打羽毛球等有氧运动,持之以恒,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是鼻甲内的血流不易阻滞淤积,造成充血。

3、从夏天温暖的时候开始,坚持用冷水洗面擦鼻,四季不间断,增强身体尤其是鼻子对寒冷的抵抗力。寒潮来袭或气温突变时注意防寒,洗澡后应要擦干头发再入睡,防止感冒,适当时候注意戴上口罩。

4、戒除随意挖鼻的不良习惯,鼻塞时不要强行擤鼻,以免损伤鼻腔毛细血管,引发鼻出血,还可以防止带菌粘液逆入鼻咽部引发中耳炎。

5、进行鼻部的自我保健按摩,双手食指同时按摩眼内角鼻梁处,由上到下,反复60次;用中指揉按迎香穴(平鼻翼下缘,在鼻翼两旁约1厘米处),作旋转状按摩,以有酸痛感为佳,反复60次。可反复按摩,每日3-4次,能有效地预防鼻甲肥大的发生,明显缓解鼻甲肥大的症状。

(责任编辑:林镇武 )

鼻甲肥大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6种原因!

鼻甲肥大是一种常见的鼻部疾病,会引起鼻甲黏膜水肿,促使患者出现鼻塞等症状,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出现呼吸不畅、头晕目眩、面……详细>>

下鼻甲肥大不能“一刀切”

一、认真检查 下鼻甲肿大不等于下鼻甲肥大,一定要先用血管收缩剂(如麻黄素)收敛,并观察下鼻甲黏膜有无反应,以明确下鼻甲肿大还是肥厚、肥……详细>>

什么鼻息肉?鼻息肉与鼻甲肥大有什么区别?

鼻息肉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青少年比较少见,好发于鼻腔的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位置,鼻息肉属于器官病理性的病……详细>>

哪些鼻病会引起鼻塞呢?

鼻腔外侧的软组织水肿、肥厚也可引起鼻塞,也就是临床常见的鼻甲水肿,鼻甲肥大症。它多半是感冒初起时伴发的病症或长期患慢性鼻炎导致的病症,早……详细>>

到底该如何治疗鼻炎?

到底该如何治疗鼻炎,鼻炎主要是有感冒而引发的,所以,很多人认为鼻炎是常见病出了流鼻涕没有什么大的危害,这是非常不对的想法,鼻炎的危害很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