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憋喷嚏小心憋出中耳炎 认识中耳炎勿入“禁区”

2017-11-07 14:02: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的疼痛并发症。下面我们看看有关中耳炎的相关介绍。

憋喷嚏小心憋出中耳炎

专家介绍,喷嚏是一种生理现象,是由多种刺激引起的一种神经反射,如寒冷、强烈的光线、异常的气味、花粉、羽毛、动物皮毛、棉絮、烟尘、化学品等,均能成为引发喷嚏的刺激源。特别是过敏体质的人打喷嚏与机体的变态反应有关,凡能引起变态反应的物质均可引发喷嚏。

人的耳、鼻、喉部是洞穴相通的其中鼻咽部与中耳鼓室之间有一个管道,叫“咽鼓管” 维护着中耳与外界压力平衡。打喷嚏如果捏鼻子、捂嘴,会使鼻部压力增高,细菌、病毒就容易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低的中耳鼓室,从而引起急性中耳炎,不能得以释放的压力还会通过咽鼓管作用于耳道鼓膜,严重时造成鼓膜穿孔。

中耳炎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

1、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2、经治疗过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检查,有无再发现象,了解听力改善程度,并接受指导如何且何时作中耳充气治疗。

3、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4、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5、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中耳炎的几大认识误区

误区1:耳道“出水”流脓就是中耳炎了。

这是对其他耳科疾病不太认识的缘故,以往耳道“出水”流脓就判定是中耳炎了,现在知道其他耳科疾病也会有“出水”流脓的症状,如外耳道炎有时就表现耳道“出水”,伴有细菌感染时会有流脓的症状,与中耳炎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鼓膜完整无穿孔的表现,当然化脓性中耳炎仅有针尖样穿孔且暴露不清时有时难与外耳道炎相鉴别。外耳道炎原因很多,如反复挖耳、糖尿病真菌感染、耳道狭窄进水等,尤以挖耳比较多见。外耳道毛囊炎形成疖肿破溃也可引起耳道流脓,耳道检查及追问既往病史多能鉴别。外耳道肿瘤如乳头状瘤、恶性肿瘤有细菌感染时也可有流脓的表现,有时会有血脓,病理检查是诊断的主要方法,有时会将此类疾病误诊为中耳炎,但由于部分此类患者是有长期中耳炎病史的,所以中耳炎患者一旦发现外耳道或鼓室腔有肉芽生长且较迅速应及早病理诊断,伴有血脓或耳痛头痛者更应注意。

误区2:耳道流脓时,不宜手术

由于以前受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慢性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若手术需在停止流脓3月到半年以上,但往往由于中耳乳突炎性病灶没有彻底根除很容易复发流脓鼓膜再次穿孔。目前由于耳科显微技术的发展,鼓室成形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中耳炎的治疗,不仅能彻底清除炎性和胆脂瘤病灶获得根治,并能修复鼓膜听骨重建提高听力,复发的几率也很低。对于反复发作的慢性中耳炎患者既便化脓期也是可以手术的,同样可以获得相同的临床效果,胆脂瘤型中耳炎的患者就更应及早手术了,不必顾虑流脓会影响手术效果的问题。

误区3:中耳炎手术可以完全恢复听力并消除耳鸣

由于中耳炎病程多较漫长,长期炎性或胆脂瘤病灶的刺激和破坏可以影响内耳系统出现不同程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并出现耳鸣,中耳炎鼓室成形手术虽可完全清除病灶达到停止流脓的效果,甚至可以听骨重建,但也仅能部分或大部分恢复因听骨损害鼓膜穿孔引起的听力下降,对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害的部分却不能提高,也不会直接减轻耳鸣症状,但由于病灶的清除和获得干耳,对今后耳鸣的间接恢复还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些认为手术后听力就可马上恢复到正常人的听力、耳鸣就可马上消失的观点是有些不现实的。有手术适应症的患者越早手术,中耳炎损害的听力越轻,当然术后听力恢复的效果也就越好。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的几大认识误区 喷嚏 中耳炎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耳内闷胀感小心中耳炎 中耳炎表现症状是什么

耳朵是我们沟通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依靠他接收外界的信息。通过接受信息我们的身体进行对环境进行相应的的反应,耳朵常见的疾病中耳炎,无时无刻……详细>>

幼儿躺着喝奶易患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误区?

中耳炎尤其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见于儿童,临床常表现为耳区胀痛、听力下降以及伴有发烧、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旦鼓膜穿孔,可见脓……详细>>

当心鼻炎变成中耳炎 适合中耳炎患者的食物有四种

中耳炎虽然患病的人是非常的多,很多人也在进行治疗,可是就是不见好,其实这和饮食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那么中耳炎吃什么好呢?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