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越来越年轻化 四大特征年轻人要警惕

2017-11-01 09:14:1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防治在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平时,大家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腌制食品、不吸烟。下面我们看看,发生鼻咽癌后有哪些症状?

年轻人发生鼻咽癌后有什么症状

血涕带血:有些患者在早晨起床时候,经常流鼻血,或是鼻涕呈淡粉色,有时带血丝。

鼻堵:癌灶阻塞鼻后孔或侵入后鼻腔,都可导致鼻堵。多为一侧性,呈进行性加重,与头的方位改动无关。用滴鼻净等滴液也许暂时晓畅,以后会失效,终至完全阻塞,被迫张口呼吸。

耳鸣耳聋:常为一侧性,或由一侧发展至两侧。耳鸣、耳聋两者常伴随发生,有时也可单独发生。常被诊断为传导性耳聋、中耳炎、中耳积液进行治疗,可暂时性缓解,但以后又会加重,如此反复终致严重耳聋。

头痛面麻张口困难:症状表现可能有其一、其二或全部都有,或先后出现,由轻到重,持续发展。头痛多为偏头痛,呈进行性加剧。面麻常与头痛在同一侧,肌肤感受麻木、刺痛或有小虫子爬样感受,且麻木范围可能越来越扩大或加重,可致张口困难、偏歪、咀嚼无力等。

鼻咽癌患者的护理工作

【1】口腔护理:

首先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口腔内的护理。放射治疗时,由于腮腺、唾液腺均在照射范围内,故放疗后肋腺及唾液腺功能受抑制。口腔内的腺体分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消失,常有口干、咽部干痛、口腔溃疡等症状。为使这些症状减轻,可常备一个饮水瓶,经常湿润一下口腔,每天饮水量在250ml以上,经常用金银花、麦冬泡水喝,使口腔粘膜湿润。为了保持口腔清洁。

【2】皮肤护理:

其次就是对于皮肤上面的护理情况了。放疗后放射区内皮肤萎缩、变薄、软组织纤维化毛细血管扩张,可出现放射性的皮肤反应,故放疗期间,要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有汗应擦干,因水份电离加重皮肤损伤,不应穿高颈或硬领衣服。照射野皮肤不宜用肥皂、粗毛巾热水擦洗。外出时避免阳光直晒。有脱皮时,切勿用手撕剥、抓痒,可用1%的冰片滑石粉撒于患处。湿性反应用救伤油涂抹于患处。湿性反应用救伤油涂抹于患处。每日4次,局部暴露,保持清洁,以防感染。此外还应保持放射野标记的清晰、切不能私自涂改,否则将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3】鼻咽部黏膜的护理:

由于鼻咽部粘膜受照射后充血肿胀,出现与口腔粘膜相似的鼻腔粘膜反应,患者常有鼻粘膜干燥、鼻塞、鼻腔分泌物增多、粘稠,严重者可影响休息与睡眠。因而气候干燥时,在室内置一盆水,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并用清鱼肝油或复方薄荷油自行滴鼻,每日用3—4次,以保护鼻腔粘膜。最好是学会正确的掌握简易鼻咽冲洗器的冲洗方法和常用的液体。

哪些措施可以有效的预防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一:避免疾病侵袭,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远离有毒气体,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二:及时治疗鼻部疾病,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增强抵抗力,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三:合理饮食,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后有什么症状 鼻咽癌

年轻人发展事业容易焦躁 这会导致鼻咽癌产生

鼻咽癌的发病率非常高。很多人患病后,没能及时发现,导致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因此正确了解鼻咽癌的知识,将此病的发病原因认识透彻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鼻咽癌早期发病要知道 三个表现特征别放过

我们现在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会患上鼻咽癌,更加知道这个疾病,对我们的健康是存在很大的隐患,不及时治疗的话,会让患者失去性命,那么鼻咽癌早……详细>>

有偏侧性头疼小心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

癌症疾病中,鼻咽癌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鼻炎癌常发生于鼻咽顶后壁的顶部。那么,什么表现是属于鼻咽癌的症状表现呢?我们一起来从下面的文章中了……详细>>

吃咸鱼尤其易引起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当前来看鼻咽癌疾病特别的严重,它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多的不便给患者,因此我们要将鼻咽癌了解透彻,而且应当做好关于鼻咽癌的预……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