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聋是怎么样出现的 记住四个调养方法改善耳聋

2017-10-26 09:24:44      家庭医生在线

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的混合性聋。下面就介绍一下引起耳聋的原因。

耳聋是怎么样出现的

1、疾病:若是出现了顽疾很可能引发耳聋,如病毒性感冒,脑炎,伤寒等疾病,这样的急症都会对患者造成神经性的损伤,从而形成耳聋。

2、中毒:无论是食物中毒还是药物中毒,都存在造成耳聋疾病的可能性,所以那些体质过差的人群,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和药物的服用。

3、身体的衰老:年纪越大耳聋出现的机率越高,耳聋的情况会愈加明显,因为人们身体机能的衰退,所以出现耳聋的情况较为严重,神经,耳蜗,传输等都是会随年龄增长出现衰退的。

4、外界的强音:如果患者受到了外界强力的声音刺激,那么就会因为这样的声音脉冲对耳膜和耳蜗造成物理机能性的损伤,而这样的疾病诱因常会出现在某些职业中,如车间,酒吧,KTV等。

5、撞击挫伤:耳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外伤,所以人们不得不要预防外伤的可能,因为耳部的神经组织较为脆弱,所以受到了强力的撞击之后,患者就会出现机能损伤,声音的传输出现问题。

耳聋应该如何调养呢

耳聋的病人应在家安心静养,尤应避免接触噪声或过大的声音。保持家庭环境整洁,病人心情舒畅,才有利于疾病恢复。

预防感冒,有一部分耳聋的病人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故预防感冒则可减少一个发病因素。

注意勿过度劳累,做到起居有时,饮食定量。本病多发于中年人,故中年人更应注意这一点。

情绪稳定,忌暴怒狂喜,因为这些均可使人体内神经体液调节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环障碍,发生耳聋。

生活中应当如何预防耳聋

第一,药物性耳聋防范十分重要。母系亲属中有对某种药物致聋者,其后代均绝对禁用该类药物;严格掌握用药适应症,婴幼儿禁用耳毒性药物;儿童避免随便使用抗生素,必须用时,需选择无耳毒性抗生素,剂量宜小,疗程宜短,尽量不要静脉给药,避免联合用药;用可疑耳毒性药物时,要密切观察,并进行听力监测,有条件时应定期进行血药监测,发现异常及时停药。

第二,消炎药的服用也需注意。用抗生素期间,同时服用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A及硫酸软骨素等,促使感觉细胞利用多种营养物质进行新陈代谢,以起到保护内耳、预防药物中毒的作用。

第三,生活中应尽量避免长期佩戴耳机等不良习惯。戴耳机听音乐、煲电话粥、K歌、通宵打麻将、熬夜加班……这是时下一些中青年人的生活方式。殊不知,这样的生活方式正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人们的听力。过度劳累与压力过重也已经成为损害中青年白领听力的“潜在杀手”。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的原因 预防耳聋 耳聋

四大因素让你患耳聋 防治耳聋记住这些巧方法

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哪些?医院专家指出: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详细>>

耳聋患者注意事项 耳聋的检查方法有两种

听觉系统的病变导致听力下降或丧失都是耳聋的表现,耳聋是如何分级的、耳聋该如何检查?如何预防耳聋?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导致耳聋的原因及调理耳聋的6大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耳聋?详细>>

衰老退化老人易耳聋 耳聋多见于四个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逐渐减退。一般年过60岁即会有耳聋现象。但老年性耳聋的发生与发展却因人而异。下面我们看看,老年人耳聋的原因是什么? ……详细>>

耳聋七大病因你了解吗?生活六招有助改善耳聋

生活中耳聋现象越来越普遍,为什么会导致耳聋呢,下面介绍导致耳聋的7大原因,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