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讲座预告 > 正文

小儿扁桃体炎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治疗小妙招

2017-10-29 22:52:5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症。而小孩扁桃体经常发炎,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引起重视的家长却不是很重视,其实小孩扁桃体经常发炎是有很大危害的。

小儿扁桃体炎的危害

1、扁桃体炎的危害性非常大,慢性扁桃体炎蔓延可引起临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等;

2、按照病理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其中慢性扁桃体炎主要表现为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粘,不易咳出,口臭,其反复发作可诱发其他疾病,如慢性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

3、慢性扁桃体炎的病情复杂,可急性发作,反复发作,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

4、小儿也是扁桃体炎的发病对象,儿童慢性扁桃体炎可能引起慢性上呼吸道梗阻,影响儿童发育,以及面容改变,胸骨畸形,还可导致肺心病,甚至左心衰竭。

小儿扁桃体炎怎么办

1、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平时要注意多带孩子去户外活动,根据天气穿衣服,不要着凉。

2、多喝水,多休息。

扁桃体炎类似于感冒,空中飞沫就会导致传染,扁桃体发炎也会传染,所以在上学的宝宝应该向学校请假,卧床在家多多休息,多喝水排除体内的毒素。

3、加强锻炼,提供免疫力。

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来说,这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4、多吃蔬果,少食辛辣等食物。

平时可以少吃辛辣、油炸、烧烤、冷饮、奶制品等食物,注意在节假日不能暴饮暴食,碳酸饮料也不宜喝。多吃一些蔬果,比如,番茄、杨桃、柠檬、青果(俗称橄榄)、海带、萝卜、芝麻、生梨等,这些都是具有清热退火,对胃也有好处。

小儿扁桃体炎食疗方法

方法一

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入碗内,加入冰糖适量调味。冲入沸水,加盖焖半小时左右,慢慢饮用。隔4小时再泡1次,每天2次,一般2--3天即显效。

本方可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方法二

蒲公英、金银花各400克,薄荷200克,甘草100克,胖大海50克,淀粉30克。先取薄荷、甘草、胖大海及蒲公英200克,金银花200克,磨成细粉,过筛备用。将剩下的蒲公英、金银花加水煮::次,合并煎液,过滤,浓缩至糖浆状,与淀粉浆混合在一起,经煮沸成糊状,再与上述备用药混匀,成软块,过20目筛制粒,沸水冲泡10分钟,喝上面的清液,每次10克,日2次。

本方适用于小儿急性扁桃体炎。

方法三

金莲花、茶叶各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

本方对小儿扁桃体炎有效。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预防家长要记住三个要点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质炎症,当病毒侵入而自身免疫力不足时易引起扁桃体炎症,3-10岁儿童因抵抗力不足更容易出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怎么辩证诊断小儿扁桃体炎 三种情况要切除扁桃体

到了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辩证诊断……详细>>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中医专家怎么说 并发症家长要小心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如何治疗与预防?常用药有哪些

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差的原因,所以经常会生病,其中扁桃体炎就是儿童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平时饮食不注意或者感冒都能引起扁桃体炎,这给儿童带来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