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干燥性鼻炎与哪些因素有关 三个小方法可缓解

2017-10-29 22:54:27      家庭医生在线

干燥性鼻炎一般认为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的鼻炎表现,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鼻炎。那么干燥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

干燥性鼻炎病因有哪些

1、自身疾病

全身慢性疾病易患此病,如消化不良、贫血、肾炎、便秘等。

2、环境因素

若是长期处在空气干燥、粉尘也较多的环境里,那么患干燥性鼻炎的机率也是相当大的。因为,在干燥的环境下,鼻腔本就感觉干干的很是不适,再加上粉尘的刺激,更是加重了鼻腔的负担。

3、天气因素

我们的鼻子是与外界的空气相痛,在干燥的空气里,很容易导致鼻腔粘膜干燥,充血,而吸入的冷空气又会刺激到鼻腔,从而更易引发炎症。因此容易患鼻炎的人在干燥的季节中应该做好防护措施。

4、缺乏维生素

如果缺乏维生素的话,粘膜上皮发生退行性病变、腺样体分泌减少,维生素b2缺乏可导致上皮细胞新陈代谢障碍,粘膜抵抗力减弱,易发干燥性鼻炎。

到底干燥性鼻炎是什么样的

干燥性鼻炎多发生在气候干旱地区的居民及高温作业的有关工种者中。其它方面的人群较少患此病。

本病的主要表现为鼻腔粘膜干燥、出血、分泌液体减少。病人感到鼻腔干燥不适,无鼻涕,鼻腔内常因分泌液减少而形成大量干痴,有刺痒及异物感,致使病人常打喷嚏,经常挖鼻孔。

其主要防治办法是改善生活、工作环境。从事尘埃多的工作的人应注意通风、洒水、工作时戴防尘口罩,每天用生理盐水、油剂滴鼻,多食蔬菜和水果。

缓解干燥性鼻炎的三个小方法

方法一:金银花、菊花、由芷、藿香适量用水煎煮,取药汁适量加入清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中,关闭门窗,使水汽弥漫房间,除有湿润房间空气的作用外,中药的清热解毒、芳香通窍的作用对干燥型鼻炎很有好处。

方法二:如果想方便一些,可以选用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加水稀释后加入加湿器。

方法三:在加湿器的水中滴几滴风油精加湿房间。也可以倒一杯热水,将几滴风油精滴入其中,用蒸气熏鼻子,它具有清热、通窍、滋润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干燥性鼻炎是怎么引起的 如何治疗干燥性鼻炎

干燥性鼻炎多发生在气候干燥的春秋季节。高温作业、在有大量粉尘环境中工作、维生素缺乏、吸烟、饮酒及其他全身性疾病,都容易诱发干燥性鼻炎。其……详细>>

介绍缓解干燥性鼻炎的三个小方法

干燥性鼻炎作为鼻炎中一个不多见的鼻炎种类,其症状表现也和其它鼻炎有着明显的区别。干燥性鼻炎发病与气候干燥、寒冷及生活、工作环境多粉尘有关……详细>>

干燥性鼻炎有何危害 如何预防干燥性鼻炎

相信大家对鼻炎已经并不陌生了,其中很多人都在为鼻炎所困惑,深受其害。鼻炎中干燥性鼻炎是一种较为少见的鼻部疾病,干燥性鼻炎是由于外界长期粉……详细>>

干燥性鼻炎

干燥性鼻炎是怎么回事详细>>

挖鼻出血可能是干燥性鼻炎

秋冬干燥,有些人一挖鼻就出血,这有可能是干燥性鼻炎,治疗这种鼻炎重在改善环境增加营养,注意一定不要用手去挖鼻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