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赌王何鸿燊外甥喉癌去世 如何早期判断是否有喉癌?

2017-10-17 07:31:1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明报》报道,赌博王何鸿燊胞妹何婉琪(十姑娘)的儿子麦家兴上月29日因喉癌病逝,终年61岁,今日在香港殡仪馆设灵。虽然天文台悬挂八号风球,赌王各房均有代表到场致祭,包括二房的何超琼与何超蕸、三房何超云与何猷启、四房的何猷亨。喉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值得我们警惕的呢?

如何早期分辨喉癌?

声音沙哑:祈福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赵昌林介绍,喉癌患者早期一般会有声音沙哑的症状。引起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肿瘤长在患者的声带上,所以容易出现声音沙哑的症状,但很多患者会其视为普通的“上火”症状,错过治疗时机。专家提醒,如果毫无缘由声音沙哑超过一个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排除隐患。

吞咽困难:与甲状腺癌类似,喉癌的另外一个症状就是喉咙有异物感,吞咽食物较为困难,如果这种症状超过一个月,也应该及时就医。

咳嗽痰多带血:喉癌患者早期会时常咳嗽,类似于慢性咽炎的症状,不过,伴随着病情的加重,会出现咳血的现象,痰也会逐渐变多,尤其是如果清晨起床时吐的第一口痰伴有血丝,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颈部淋巴结肿大:喉癌是最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癌症之一,此外还极易形成颈部肿块,临床上很多患者是因为颈部肿块而选择就医的。赵昌林提醒,如果颈部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大,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诊疗时机,影响治疗效果。

专家指出,喉癌的早期症状都与咽喉炎的症状相似,往往容易使人混淆。但只要炎症消退,不适症状都会随之减轻。相反,如果这些症状长期不见缓解或自愈,甚至有加重的情况,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避免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喉癌怎么预防?

1、控烟:烟草燃烧时可以产生烟草焦油,其中的苯芘可导致癌变。并且烟草中的烟雾可使纤毛运动停止或迟缓,也可引起粘膜水肿和出血使上皮增生,变厚,鳞状化生成为致癌基础。禁烟是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

2、不要饮酒过度:长期饮酒刺激粘膜可使其变性而导致癌变。

3、及早治愈慢性喉部疾病,慢性炎症易刺激发生病变如: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

4、病毒感染与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5、放射线:用放射线治疗颈部肿物时可致喉癌。

6、性激素:有关实验表明喉癌病人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

7、癌前期病变:喉部角化症和喉部良性肿瘤如喉乳头状瘤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

8、减少空气污染,消除职业危害。空气当中的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和生产性工业粉尘如铬砷的长期吸入易致喉癌。职业危害及由此所致癌症呈严重态势。应禁止和控制致癌性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尽力将致癌物质代之以非致癌物质或危害较少的物质;加强卫生监督和监测,使生产环境的暴露浓度控制在法定卫生标准以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鸿燊外甥 何鸿燊 赌王 喉癌

咽炎易跟3种疾病混淆?教你如何分辨!

近几年,咽炎的发病率逐年攀升,这跟经常吸烟、酗酒、待在高污染环境中、偏爱于辛辣刺激性食物、过度用嗓有关。其主要症状是咽喉干燥和瘙痒、声音……详细>>

广东医生发明咽喉显微手术训练模拟器 让咽喉微创手术前进了一大步!

喉癌,这个在以往不太常见的肿瘤,因知名主持人李咏患喉癌去世,去年一度成为热搜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医院院长文卫平教授表……详细>>

坏的生活方式会导致喉癌 你千万别再大意了

因为喉癌等恶性肿瘤的局部浸润生长以及复发和转移等原因,喉癌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轻者破坏周围器官的结构和功能,重者失音,到最后甚……详细>>

如果身体出现这几种状况 咽喉癌可能离你不远了

咽喉癌是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的总称,是发生于鼻咽、口咽以及喉部的恶性肿瘤。咽喉癌还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咽喉癌指原发部位……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喉癌?6件小事善待你的嗓子!

喉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长期吸烟酗酒者、经常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是喉癌高危人群。喉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