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得了耳鸣一定是病吗 看看它的非疾病因素

2017-10-16 10:26: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眼睛和耳朵是人体和外界接触的最直接的器官,但是人们往往只重视看到的,却忽视了听到的,所以好多人就会忽视了耳朵也会生病的。其实耳朵对我们的重要性不亚于眼睛,而耳鸣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耳朵疾病,为什么会耳鸣呢?

耳鸣如何导致的

1、非疾病因素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可导致耳鸣的发生。过度疲劳及睡眠不足者应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睡眠;情绪紧张焦虑者要使思想放松,必要时可服用一些镇静药,如安定、非那根。六味地黄丸等中药制剂对耳鸣也有一定的作用。

2、耳部疾病

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耳部疾病引起的耳鸣要积极治疗耳部原发疾病。

3、血管性疾病

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4、全身性疾病

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有全身病者要同时进行治疗,如高血压病人要降低血压,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贫血病人要纠正贫血,营养不良或偏食者要注意补充营养成分等。

简易按摩缓解耳鸣

1、按揉耳周穴位:用两手拇指端分别按揉两侧听宫穴、翳风穴,力度以感觉酸胀为佳。按揉时注意张开嘴,每穴1分钟。听宫穴位于耳屏的前方,张开嘴此处呈凹陷状。此穴具有宣通气血,开窍聪耳之功效,对耳病,尤其是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耳鸣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翳风穴位于耳垂后颞骨乳突与下颌角之间中点处,此穴具有通络活血,安神通耳之功效,对耳部疾患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2、揉耳根:用食指在前、拇指在后贴于前后耳根部,共揉3分钟,以耳根透热为度。此手法能有效提高耳内血液循环,特别是针对内耳缺血引起的高音耳鸣能够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3、捻耳法:以拇指与食指指面同时捻揉两耳轮及耳垂,从上向下共揉捻3分钟,令两耳发热为度。耳轮和耳垂上有很多穴位和神经反射点,轻柔地捻揉使这些穴位反射点得到良性的刺激,有助于耳内环境的改善,促进中耳炎症的消除和辅助内耳神经功能的保持。

4、鸣天鼓:两手掌相搓,使互相产生热,然后按于两耳,掌心对准耳道,四指贴于枕后,作缓慢的重按,缓慢放开(注意放松时要和缓以免内耳痛)3次,如此为1遍,共5遍。此手法也是通过改变耳道内压力给予中耳一定的良性刺激,对低音调耳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耳鸣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护理

1、劳逸结合。注意调整工作节奏,不要过度疲劳,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的人,更要学会自我调节,适当放松。由于耳鸣常常与工作压力、情绪和睡眠有关,故改善工作和生活习惯是缓解耳鸣的重要手段。

2、保证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每天睡觉前,可用热水泡脚,以舒缓情绪,促进睡眠。

3、调节情绪。遇事要懂得控制情绪,尽量少发脾气,不要多虑、多疑。有焦虑和抑郁症状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治疗。

4、调节内分泌。更年期妇女若出现顽固耳鸣,应去医院就诊,检查内分泌指标。

5、减少噪声刺激。不要长期戴耳机听音乐,尽量减少在声音嘈杂的娱乐场所内停留的时间。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患者 外耳道 耳鸣

耳鸣是一种疾病吗?耳鸣的人一定要知道这些事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会遇到耳鸣的情况,那么耳鸣到底是怎么回事?它是不是一种疾病,该如何治疗?详细>>

耳鸣是怎么回事 警惕四种疾病因素导致

耳鸣是一种常见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一旦患有耳鸣会给患者的身心都造成极大的痛苦。了解耳鸣的原因,是非常关键的。详细>>

耳鸣会遗传吗 四个因素让耳鸣找上你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常常是耳聋的先兆,因听觉机能紊乱而引起。下面我们看看什么原因引起耳鸣?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耳鸣?

在生活中,可以导致耳鸣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种的,所以大家在平时的日子里面还是要注意保护耳朵,要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东西,以后也好避免,为此,家……详细>>

老年人耳鸣是怎么了 当心是疾病因素影响

耳鸣是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那么为什么老年人耳鸣比较多呢,老年人耳鸣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