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讲座预告 > 正文

新生儿听力障碍家长愁 三大诱因家长要知晓

2017-10-18 09:24:27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新生儿中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也就是说,每1000个新出生的孩子中就有1到3名存在听力障碍。2002年调查显示,沈阳市每年大约有40到120名聋儿出生。那么哪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听力呢?

造成新生儿听力障碍的原因

首先,是遗传因素。遗传性耳聋占所有耳聋病人的50%以上,并且其中绝大部分为难以治疗的感音神经性聋。王医生建议,有家族耳聋史夫妇的胎儿应该作耳聋基因产前诊断,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干预。

第二,孕期感染。孕期感染风疹、麻疹、弓形虫等都有可能会损伤宝宝听力,可以通过孕前打疫苗避免。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孕期感染,治疗时应禁止使用耳毒性药物。

第三,围产期突发因素。围产期缺氧、早产、黄疸等极易引起感音神经性耳聋 ,新生儿出生后应严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新生儿听力障碍怎么治疗

1、首先对因治疗

如对于中耳炎并发迷路炎的患者应用抗生素、外科手术治疗;脑桥小脑角肿瘤导致的耳聋,应进行外科手术治疗;由于药物中毒导致的耳聋,应立即停药。尽量避免鞘内、脑室、脑池内注射庆大霉素、链霉素等药物。

2、药物治疗

目前缺乏肯定疗效的药物。应根据临床适当给予B 族维生素、血管扩张药(烟酸、地巴唑、钙离子通道阻滞药等)治疗。

3、必要时可试行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对突发性聋患者的听力恢复和伴随症状的改善有显著作用,但也要注意其禁忌证,如活动性肺结核、视网膜剥离、重度房室传导阻滞、重度心动过缓及未经处理的气胸、内出血和出血性疾病等。

如何预防新生儿听力障碍

目前,对新生儿先天性耳聋的因素尚未完全认识,但发现与以下高危因素关系较密切:耳聋家族史,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梅毒等),颅面部畸形,早产或极低体重儿(体重小于1500克),多胎,母亲滥用药物(如庆大霉素)和酒精,母亲糖尿病,染色体异常,以及一些与感觉神经性或传导性耳聋有关的综合征等。

有些新生儿在出生时并无听力丧失,但可由于各种后天因素而导致听力障碍,如脑膜炎,使用耳毒性药物,严重黄疸,严重窒息,以及其他严重疾病而长时间住新生儿监护病房,均为听力障碍的高危因素。

专家强调,孕妇加强个人卫生保健意识,使胎儿避免不良接触,加强妊娠期和围产期保健,做好胎儿和新生儿疾病防治,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听力障碍的发生,但由于病因复杂,完全预防该病的发生尚不可能。因此,加强新生儿听力筛查,及时发现听力障碍并早期医疗干预,是小儿聋哑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新生儿听力障碍怎么办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我们每个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健康的,但是往往一些疾病的出现就给整个家庭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且新生儿的疾病种类还非常的多。现在有很多的新生……详细>>

孩子听力障碍受五个因素影响 家长如何早点发现

听力丧失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约1/800~1/1000的新生儿在出生时有严重和极度的听力丧失,另有2~3倍于此的新生儿有程度略低的听力丧失……详细>>

造成宝宝听力障碍有这些因素 家长不防可不行

宝宝听力障碍可能是先天性心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后天疾病引起的,耳毒性药物是造成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因此父母要做好保护宝宝听力的工作,减少噪……详细>>

听力障碍要做这三项检查 你知道吗

生活中如果出现听力障碍的情况,需要尽早到医院做检查,需要做耳鼻喉科检查及听觉的检查,并且也要做颅底部摄片,要了解引起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详细>>

听力障碍五项检查必做 怎么预防是关键

听力障碍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