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老年人耳鸣是怎么了 当心是疾病因素影响

2017-10-14 22:52:13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在老年人身上,那么为什么老年人耳鸣比较多呢,老年人耳鸣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老人耳鸣的原因

一、中耳、内耳的感染和外伤

累及中耳的感染性疾病及外伤可伴有或继发耳鸣。耳鸣可为纯音性、中高频、间断或持续性,在急性感染时可为搏动性。患者同时有听力减退、耳闭塞感等主诉,外伤者可伴有眩晕。该类耳鸣可被掩蔽。

二、听神经瘤

耳鸣是听神经瘤的常见症状,其性质可为持续、进行性、单侧或双侧耳鸣,可伴有或不伴听力减退、眩晕等。在所有颅内肿瘤中听神经瘤约占8%~10%,这是累及脑桥小脑角并对耳蜗、前庭系统有外周或中枢性影响的肿瘤之一。因此,任何患者当出现听力减退、耳鸣、眩晕、耳闭塞感等症状中的一个或多个时,在鉴别诊断中就必须考虑到这一肿瘤。

三、耳自身免疫性疾病及过敏症

现有证据表明许多引起听力障碍的疾病由自身免疫因素或过敏引起。与免疫有关的耳部疾病有:耳郭软骨膜炎、复发性多软骨炎、鼓室硬化症、自身免疫性咽鼓管炎、分泌性中耳炎、耳硬化症、胆脂瘤、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梅尼埃病、突发性聋等。

四、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脑血管疾病

中枢病变包括脑干和听觉皮层的病变,如多发性硬化、肿瘤、血管病变,或感染病灶累及蜗核、上橄榄核、外侧纵束、下丘、内侧膝状体和听皮层者均可引起耳鸣。但脑干的肿瘤和血管病变产生耳鸣者比较少见。

老人耳鸣的危害

(1)听力会受到影响:耳鸣严重会影响到和别个的交谈,就好比在很闹的环境下交谈。

(2)心理压力:严重的耳鸣患者会认为有什么大病,而形成一种心理压力。

(3)精神状态严重被影响,产生耳鸣后经常使人抑郁烦躁不安,晚上失眠睡不着,导致患者产生烦闷悲观厌世的情绪,生活没有热情没有积极性。

老年人耳鸣怎么处理

1、用手把耳朵盖上,掌根揉耳背,尤其是隔着耳背揉耳朵眼,好像已经揉到耳朵眼里去。当您揉两三分钟以后,耳朵眼里一发痒,就证明耳朵里面的气血过来了,长期这样揉,耳鸣、耳聋的问题就解决了。但揉的时候一定要闭眼。

2、有的老年人很喜欢饮酒。酒精常常可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因此要注意改变不良习惯。

3、老年人应注意休息。如果长期处于精神高度紧张和在身体疲劳状态时均易使耳鸣加重。因此适当调整工作节奏,放松耳鸣患者的情绪,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都是有益的。

4、城市居民中,老年性耳聋发生的年龄较早,这与城市中的噪声多而强烈有关,老年人应该选择在僻静的地方养老。

5、吸烟者可因烟中尼古丁的吸收而刺激神经系统,引起血管痉挛,使内耳供血不足,导致内耳听毛细胞的萎缩和退化,所以老年人要戒掉吸烟的毛病。

6、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度、血管硬化等几乎都会影响内耳的血液供应,进而引起听力下降。内耳的血管管径极细,没有侧支循环。冠心病伴有听力减退的人,耳聋往往早于冠心病症状之前出现。所以这些疾病要及早防治。

7、将两手掌同时堵住左右耳,挤压后迅速离开,多做几次,这样可以促进耳部的血液循环,对缓解耳鸣以及缓解脑部疲劳有好处。

(责任编辑:林镇武 )

老年人耳鸣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年纪的增长,特别是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会有所衰退,也会慢慢的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症状,使得老年人深受其困扰。很多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耳聋耳鸣的病因是啥

老年人由于自身的原因,耳聋耳鸣的情况可能有愈加严重的趋势,耳聋耳鸣会严重的影响到老年人正常的生活。老年人耳聋耳鸣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耳鸣很可怕 预防耳鸣吃对食物是关键

老年人各个器官已经开始退化,眼力、听力等功能已经开始衰退,很容易出现视力模糊,耳鸣,耳背等症状。其中耳鸣是很常见的现象。那么你知道老人耳……详细>>

诊疗老年人耳鸣

老年人如果患有耳聋的症状,我们在平时的时候需要在平时的时候需要怎么做呢,治老年人耳鸣的好方法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关于老年人耳……详细>>

老年人耳鸣该如何预防和治疗

人年纪一大,身体就容易出问题,这也是很正常的生理现象,比如许多老年人都会出现耳鸣的情况,听力非常不好,当然这也有病理性的因素存在,因此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