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炎忽视不得 五大危害威胁健康

2017-10-14 22:59:33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一般由伤风感冒引起,很多人都有过该病的体验,不少人很纳闷,为什么有的人比较容易得咽喉炎,而有的人不常得。咽喉炎对身体的危害严重吗?

咽喉炎的危害

1、咽喉部的炎症造成咳嗽、憋喘等,进而导致出现的呼吸道疾病很多。

2、咽喉部肿胀会影响食物的吞咽。咽喉部的炎症或其它病变刺激食管支配神经,引起膈肌痉挛,会出现呃逆、心下痞等症状。

3、颈项咽喉周围有甲状腺和甲状旁腺、颌下腺、腮腺等内分泌器官,当颈项咽喉部炎症或其它病变时,容易通过淋巴管的分支扩散到这些内分泌器官,引起相应的内分泌器官病变,使内分泌失调,出现相应疾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可并发腮腺炎、甲状腺炎等。

4、咽喉部的炎症可以启动全身的免疫系统,对侵入的细菌病毒进行攻击,对正常组织进行保护。但是因为咽喉部刺激因素的强弱久暂不一,这些免疫反应有时不足,有时过强。不足就是免疫力低下、过强就是免疫力增强,不管是不足还是过强都会出现全身性疾病。例如肾小球肾炎就是对于咽部链球菌免疫力增强的结果。

5、头颅与躯体是依靠颈项的颈椎、肌肉来连接支撑的,头颅的转动是最频繁、最灵活的复杂关节,咽后壁的炎症可以导致颈椎椎体不稳,出现颈椎病。而颈椎病可能是引起高血压、低血压及血压波动的重要原因。咽后壁的炎症可以蔓延到颈椎部位的软组织,使颈部交感神经节受到刺激,使支配心脏、椎动脉的神经功能失调,出现心慌、头晕、失眠等等症状。

治疗咽喉炎的食疗方法

一、蜜枣甘草汤

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

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之功效。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咽干喉痛等症。

二、荸荠萝卜汁

用荸荠、鲜萝卜各500克。将荸荠洗净去皮,鲜萝卜洗净切块,同放搅汁机内搅拌成汁。每日饮汁数小杯,连服3~5日。它可以清热利咽,开音化痰。

适用于咽喉肿痛、声嘶、目赤等症,有助于改善肤色。

三、凉拌苏叶菜

紫苏叶60克,葱30克,青椒10克,盐、香油少许。上三味洗净,并为碎末,加适量食盐、香油等调料,可为正餐之凉菜。

疏散风寒(发汗解表),通阳利咽。主治风寒外袭之咽炎。

预防咽喉炎的方法

饮水适量

适量喝水,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清淡饮食

饮食要尽量吃清淡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不要吃(如辣椒、大蒜头、生姜等)辛辣食物。此外,也不要吃诸如油炸类等坚硬、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嗓子造成机械性损伤。

充足睡眠

不留恋酒吧、夜店等室内空气浑浊的社交场所,杜绝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咽喉疾病的发生。

勤漱口

养成良好的漱口习惯,每天早上、饭后及睡前都要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咽部清洁。淡盐水漱口还可以减少咽喉炎及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炎症。

勤锻炼

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通过有氧运动来提高自己的身体体质,增加疾病的抵抗能力,避免咽喉疾病的发生。

合理用嗓

不要过度用嗓,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即使在嘈杂的区域也不要高声讲话,特别是大喊大叫,更不要尖叫;也不要故意的轻声说话,这对于保护嗓音来说也是不利的。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炎的食疗方法 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详细>>

咽喉炎影响健康 治疗上谨防三大误区

咽喉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一般由伤风感冒引起,很多人都有过该病的体验,不少人很纳闷,为什么有的人比较容易得咽喉炎,而有的人不……详细>>

咽喉炎治不好?关于咽喉炎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早晨起床刷牙洗脸是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对很多人来讲,刷牙洗脸也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有些人在刷牙洗脸时总感觉恶心干呕,感觉咽喉部有异物,刷牙……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