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听力突然下降要当心 六个因素要找出来

2017-10-14 23:00:45      家庭医生在线

当代生活压力大,各种疾病缠绕在我们身边,最要命的就是“人未老,耳先聋”,导致耳聋的病因其实有很多,因此了解耳朵听力下降的原因,做好听力下降的预防工作很重要。

听力下降的原因哪些

1、声损伤

声损伤能导致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通常是由于内耳突然遭受大声或长期暴露在高频噪声下,这种听力损失多是柯蹄器退化的结果。

2、噪音性听力下降

是长期暴露在强噪音下所导致的一种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多与职业有关。如果暴露时间短,引起的暂时性听阈上升会恢复,如果暴露时间长,就会引起永久性的听力损失。

3、老年性听力下降

由于年龄的增大而导致的听力损失。多表现为高频听力损失。

4、药物性听力下降

由于使用了耳毒性药物导致的听力下降。耳毒性药物常为抗菌素,包括奎宁、链霉素、新霉素和卡那霉素,常损害螺旋神经节细胞,导致永久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即使是普通的药物如阿司匹林,也可引起暂时性阈移和耳鸣;耳毒性毒素多源于病毒感染后的产物,它们通过血管进入内淋巴液,这些疾病有百日咳,麻疹、流感、猩红热、腮腺炎、白喉、脑膜炎、水痘、脑炎和病毒性肺炎,除腮腺炎导致的是单侧耳聋外,其余全为双侧感音神经性耳聋,损伤内耳的毒物包括一氧化碳、铅、汞、金、砷、烟草和酒精等。

5、先天性听力下降

一出生就有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非遗传性感音神经性耳聋是母亲妊娠时期感染流感、风疹病毒等造成的。先天性听力下降通常为双侧平坦型或凹槽型曲线。

6、突发性听力下降

由栓塞、病毒或圆窗破裂所致。通常单耳发生,这种听力损失多为永久性的,也有一部分人能不治而愈

听力下降做什么检查

1、问诊、外耳检查

首先,耳鼻喉科医生一般会先询问患者感到哪些不适,是否有耳鸣、耳闷、头晕、听力下降等耳聋症状。患者需要详细告知医生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哪些症状,曾用过哪些药物治疗等。通过简单的问诊后,医生会对病程有大致的了解,然后耳鼻喉科医生就会佩戴额镜为患者进行外耳检查。

外耳检查的目的是要检查外耳道是否有异物堵塞,损伤,细菌感染。由于外耳道并非一直线,而是略呈S形弯曲。故检查外耳道时需要牵拉耳廓及耳屏,使外耳道变直,以便看清外耳道深部及鼓膜。

2、音叉实验

音叉是耳鼻喉科医生必备的法宝之一,呈“Y”形的钢质或铝合金发声器,敲击后会发出“嗡嗡”的低声震动声。音叉是针对神经系统对振动的感应测试,可测试骨传导及气传导的左右耳差异。骨传导是指声音通过骨头传导到内耳刺激听觉神经到大脑产生听觉,气传导是声音在空气以声波的形式传播着产生听觉。

测试前要保证诊室的安静,敲击音叉后放置受试者的左耳旁,然后以相同步骤与距离放置在右耳旁,如果受试者两耳听起来有明显的强弱之分或感觉时间长短不同,则证明患者的气传导受到阻碍,有病变的可能。再次敲击音叉,然后置于受试者额头,询问受试者两耳声音差异,检查骨传导是否存在异常。

3、洗耳

对于耳朵内耵聍(耳屎)分泌较多的,在进行听力测试前医生会先安排进行洗耳这步骤。洗左耳时,患者用右手持洗耳杯放置在左耳下。医生用针管向耳道内注射温盐水,冲洗外耳道。耳朵内的耵聍(耳屎)就会随水流流入杯中。用棉签吸干耳道内残余水量即完成洗耳。

如何预防听力下降

第一、要防止感冒,经常感冒引起耳咽管功能的障碍,就会引起听力下降。

第二、要尽量地避免接触噪声,尤其是长时间的高音量的噪音刺激,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要避免药物中毒。

第四、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长时间的睡眠不足、精神压力过大、情绪波动不稳定,这些都可以引起听力损伤。

第五、很多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甲亢等等,这一类疾病也可以引起听力下降,我们要积极地预防。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检查 听力下降原因 听力下降

戴耳机伤害听力 听力下降要怎么应付

随着年龄增长,听力会逐渐退化。这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你伤害耳朵、没有好好清洁或保护它们,听力随时都会丧失。可是你知道吗?戴耳机可严重毁……详细>>

戴耳机会听力下降吗?听力下降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耳朵作为聆听世界的媒介,若是受到伤害,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超过四亿的人出现了……详细>>

这四种情况会让孩子听力下降 家长要注意!

孩子的听力对学习,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孩子的耳朵是比较脆弱的,如果平时保护不好,那么就会让听力出现下降情况,所以家长朋友们务必要保护好……详细>>

老年人怎么预防听力下降

老年人各方面的生理机能下降,视力下降,听力也下降,还有很多是外因导致的,那么预防老年人听力下降有何妙招呢?详细>>

听力下降耳鸣

上了年纪的人常感觉腰膝酸软,很多人因此怀疑自己是肾虚。其实,肾虚作为一个中医概念,分为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