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儿童鼻出血是常事 怎么止血家长要提前知晓

2017-10-10 14:58:49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

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整体原因

1、急性感染: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者是猩红热、腮腺炎等传染病,会出现高热,此时鼻粘膜的血管也会剧烈地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这种鼻出血一定伴有高热。

2、血液系统疾病:患血液病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白血病等,鼻出血常常是最早出现的症状,孩子表现为莫名其妙的鼻出血,此时家长要格外注意。

局部原因

1、外伤:轻微的外伤如用力挖鼻、擤鼻,损伤了鼻中隔的“立特氏区”,可导致鼻出血。

2、炎症:鼻腔局部的炎症,如急慢性鼻炎、鼻窦炎,会使鼻粘膜血管扩张或溃烂,而致鼻出血。

3、肿瘤:鼻腔、鼻窦和鼻咽部的肿瘤,多富于新生血管,若出现溃疡、组织坏死及继发感染,都会表现鼻出血。

4、气候因素:气候干燥,鼻粘膜干燥结痂,可致鼻出血。

鼻出血如何止血

1、将流血一侧的鼻翼推向鼻梁,并保持5~10分钟,使其中的血液凝固,即可止血。如两侧均出血,则捏住两侧鼻翼。鼻血止住后,鼻孔中多有凝血块,不要急于将它弄出,尽量避免用力打喷嚏和用力揉,防止再出血。

2、取大蒜适量,去皮捣成蒜泥,敷在脚心上,用纱布包扎好,可较快止血。

3、头往上抬,用冷水拍打额头,同时要用纸巾塞住鼻孔啦,可以很快就止血了。不过要注意头不要太往后仰了,因为很容易导致血往鼻腔里面流。

4、用同侧大拇指压住下颌骨凹陷处动脉搏动处,另一手拿湿冷毛巾敷鼻梁上。注意头不要仰,否则鼻血易流入气管。

5、香油防治流鼻血: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此处血管丰富,粘膜很薄易出血。

6、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平时怎样防止小儿流鼻血呢?

1、避免室内过于干燥,可在地面上洒些水,或用空气加湿器,保持室内一定的湿度。

2、让孩子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及富含营养且清淡、易吸收的食物,防止维生素C、B1、B2等的缺乏。

3、用鲜生地、鲜白茅根、鲜芦根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或把空心菜250克洗净,和糖捣烂,冲入沸水中饮用,也可起到清热凉血的功效。

4、鼻腔内可经常涂一些金霉素或红霉素眼药膏,以防止鼻部粘膜干燥。

5、戒除孩子挖鼻孔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林镇武 )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秋季鼻出血是常事 三个诱因要及时避免

进入秋季,气候干燥,很多人都出现了流鼻血的症状,一般我们都有过流鼻血的经历,那你知道秋季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吗?秋季流鼻血,我们应该怎样处理……详细>>

小孩鼻出血 家长止血莫犯四个错误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在学龄前的幼儿常见鼻出血……详细>>

鼻出血怎么正确止血

秋季干燥的气候,会导致上火流鼻血的现象,那么,秋季流鼻血该怎么止血?流鼻血是该如何处理?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玩耍碰撞,加上很多人都会用手指挖鼻孔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导致孩子鼻出血也是很正常。想要防止儿童鼻出血该怎么做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