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鼻窦炎可引发很多并发症 患者多吃哪些食物好

2017-09-12 09:07:10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患者可以多吃什么,维生素对鼻窦炎患者的康复有帮助吗?现在大家就一起来看看本文对鼻窦炎食疗的介绍,相信一定对你有好处。

鼻窦炎可引发很多并发症

1、直接感染:鼻腔与口腔、咽喉以及下呼吸道与消化道直接相通,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向下引流,直接刺激这些组织,引起各种病变。

2、破坏骨壁感染:鼻窦炎症如果破坏鼻窦骨壁,炎症常由此延至其他组织,因为鼻窦位置不同,故引起并发症亦相异,如额窦炎易引起眶内或颅内并发症;筛窦炎破坏顶壁,侵入前颅凹,穿透侧壁,发生眶内并发症。蝶窦炎破坏颅底可引起颅脑内不同并发症,也可引起球后视神经炎。上颌窦炎可引起眶内感染及牙槽瘦管等并发症。

3、鼻窦外伤:引起骨折、穿孔伤或手术损伤等因骨壁断裂、组织破坏,使感染易于侵入而发病。

鼻窦炎患者需多吃哪些东西

鼻窦炎患者应多吃全谷类、豆类和坚果,以摄取维生素B,有助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也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柑橘类水果(不是其汁液)、葡萄和黑莓特别有益,因为它们还含有生物类黄酮,这种物质配合维生素C可保持微血管的健康。生物类黄酮还有消炎作用。

维生素E(存在于坚果、葵花子、种子油中)也能促进免疫功能。

吃天然的减充血剂也有帮助。它们包括生的或熟的洋葱和大蒜,以及草药和调味品,如姜、麝香草、接骨木花、辣根、丁香和肉桂。

鼻窦炎的食疗方法

(1)公英地丁酱 嫩蒲公英30克,嫩紫地丁30克。蒲公英、地丁洗净,放入沸水煮开烫熟,切细蘸酱食。

(2)苍耳子茶 苍耳子6克,茶叶6克。两物置杯中,泡开水代茶饮。

(3)葱白汁 葱白10克。 葱白捣烂,绞汁,涂鼻唇之间,每日2次;或用开水冲后, 乘温熏口鼻。

(4)茶柏散 上等龙井茶30克,川黄柏6克。共研细末。以少许药未嗅入鼻内两侧,每日多次。

(5)葫芦酒苦葫芦子30克。葫芦子捣碎置瓶中,加150毫升醇酒浸泡7日。去渣后,少少纳入鼻中。每日2~4次。

(6)老干丝瓜末 老干丝瓜2克。将老干丝瓜干烧灰存性为末。每次服15克,每日早晨用开水冲服。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饮食 鼻窦炎危害 鼻窦炎

鼻窦炎遭误诊眼睛险失明 鼻窦炎有哪些并发症

鼻窦炎是鼻部常见疾病,在大家看来它仅仅只跟鼻子有关,最多导致一些鼻塞、咳嗽之类的症状。其实,这样的想法太过简单,鼻窦炎可不像多数人想象的……详细>>

鼻窦炎不容忽视 专家指出鼻窦炎引发三大并发症

鼻窦炎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专家提示大家说,对于鼻窦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视,不要以为这是一种小疾病,其对我们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下面我……详细>>

鼻窦炎并发症多 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

鼻窦炎现在是非常多见的,所以我们并不陌生,说不定自己都患有鼻窦炎。鼻窦炎的危害是非常的大的,是使得我们的记忆力下降,还会时常觉得头痛等。……详细>>

鼻窦炎的病因是什么?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鼻窦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鼻窦粘膜的炎症,一般是因为鼻腔感染后继发鼻窦化脓性炎症引起的。其主要表现是脓鼻涕增多,鼻涕向后流入下呼吸道和咽喉部……详细>>

鼻窦炎会引发咳嗽 鼻窦炎吃什么好?

很多人对鼻窦炎的认识不够深,他们认为鼻窦炎不会引发咳嗽,所以常常把鼻窦炎当感冒治疗,这样做不但治疗效果不好,而且还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