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宝宝流鼻血有三个因素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2017-07-20 10:08: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耳鼻流血的经历,情急之下,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用卫生纸等塞住鼻孔或耳孔,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止血方法是错误的。

流鼻血的三大常见原因

1、过敏性鼻炎高主任说,容易流鼻血的孩子,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这些孩子的鼻黏膜常有糜烂症状,孩子的自制力差,一觉得不舒服就想揉揉,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2、外伤所致“有些调皮的孩子会把异物塞进鼻腔,或者在玩耍时受到碰撞,也会流鼻血。”专家说,尤其最近天气干燥,孩子需要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和湿度,鼻黏膜原本就处于充血状态,这时的外伤刺激很容易导致出血。

3、饮食不合理许多孩子挑食,粗纤维食物摄入少,爱吃油腻食品,加上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流鼻血。“举个例子,饮食不合理容易导致孩子便秘,排便时全身都憋足了劲,脆弱的鼻腔血管也很可能会因此爆裂,从而流鼻血。”专家说。

当鼻子出血时不要惊慌,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可用手指压紧出血侧和鼻翼,将一些干净卫生纸或消毒棉球放入鼻腔内再按压,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2、少量的出血可以局部应用麻黄素滴鼻液等止血,或者应用药膏治疗粘膜糜烂。

3、对鼻腔少量出血的,可在门诊冷冻治疗,或用微波或者激光局部烧灼。

4、对出血较多的要及时送医院处理,可以采用鼻腔堵塞法,专科医生常用凡士林纱条(或其他的止血材料)进行前鼻孔和后鼻孔填塞法止血。这时候病人多须住院观察,进行输血和其他的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5、对鼻中隔前下方反复出血,可考虑鼻中隔粘膜下剥离术或划痕术,出血猛烈时,有时还需在放射介入下做动脉栓塞治疗或供血动脉的结扎手术,才能达到满意的止血效果。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鼻子出血、耳朵出血后,流出来的血可以用卫生纸擦拭,但把卫生纸往里塞是不对的。一方面,用卫生纸堵住鼻孔一般只是堵在口上,塞不到出血的破损位置,即使塞到出血部位,也常因压力不够不能止血。这种方法不仅徒劳无益,反倒可能形成大的血块,或使原本往外流的鼻血流到口腔、气管,咳嗽时会进入肺部,引起气管炎甚至肺炎。另一方面,许多卫生纸消毒并不好,上面含有各种细菌,纸被沾湿之后很可能会有少量粘在鼻腔中,反倒使得出血的鼻黏膜不能愈合甚至感染、糜烂;如果卫生纸塞的时间过长,腐朽后还会形成异物,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耳鼻出血后不要堵,应让血流出来,否则容易造成感染,特别是对于颅底骨折的人来说更要注意。”专家提醒说,颅脑外伤后有血性液体从鼻腔、口内或耳道流出,这通常表明发生了颅底骨折。如果流出的液体被证明含有脑脊液的话,则意味着骨折撕破了硬脑膜和蛛网膜,发生了脑脊液外漏,原来封闭的脑室和蛛网膜下腔就相当于与外界相通了。此时如果填塞的话,脑脊液就不能流出而积聚在其内,细菌可由骨折处侵入脑组织,造成严重的颅内感染,后果将难以控制。

如何预防儿童鼻出血

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煎炸肥腻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补充水分。可服用银花、菊花、麦冬等加以预防。

预防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很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宝宝为何会流鼻血 家长须知这几个主要因素

宝宝流鼻血家长要重视,宝宝流鼻血很可能是外力损伤造成的,也可能是感冒或过敏引起的,引起宝宝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流鼻血也可能是身体内……详细>>

流鼻血不要用卫生纸塞鼻子 吃它可有效“补血”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约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细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那么对于流鼻血的人来说,……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流鼻血 治疗鼻出血有四个食疗方

鼻出血在生活中十分常见,鼻出血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病变。那么你知道鼻出血如何治疗吗?试试这2款食疗方吧。详细>>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流鼻血该这样吃

我们平常的时候,偶尔流鼻血可能是因为气候干燥等问题,但是经常流鼻血就是需要多加地注意才好,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那么经常流鼻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