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扁桃体炎发生与什么有关 四种水果轻松来消炎

2017-07-14 16:34:14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发生在喉部的一种炎症。生活中饮食不合理或者上火等都有可能引发扁桃体发炎。下面我们看看扁桃体炎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扁桃体炎的病因

慢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慢性扁桃体炎时,隐窝内上皮坏死脱落,细菌及炎性渗出物聚集其中,隐窝可产生小溃疡及瘢痕形成而引流不畅,适于细菌生长繁殖,故感染不易消除。屡发急性扁桃体炎,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或治疗不彻底,则更易转为慢性。本病发生机理尚不清楚,但近年来基于免疫学的观点,认为自身变态反应为引起慢性扁桃体的重要机制。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

急性扁桃体炎主要致病菌为乙型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腺病毒也可引起本病。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也不少见。细菌可能是外界侵入的,亦可能系隐藏于扁桃体隐窝内的细菌,当机体抵抗力因寒冷,潮湿,过度劳累,体质虚弱,烟酒过度,有害气体刺激等因素骤然降低时,细菌繁殖加强所致。有时则为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症状,如麻疹及猩红热等。急性扁桃体炎往往是在慢性扁桃体基础上反复急性发作。

扁桃体炎饮食要注意什么

1、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易消化

扁桃体炎病人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2、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要补充维生素

扁桃体炎病人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枣、草莓、甜菜、桔子、西瓜及牛奶、鸡蛋等。预防感冒的发生。

3、扁桃体炎患者日常饮食上保证水分

扁桃体炎病人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4、扁桃体炎病人宜少量多餐

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扁桃体发炎吃什么水果好

枇杷

枇杷的果肉具有很好的润肺利尿,清热健脾的功效,经常食用对肝脏有着很好的养护功效。并且在枇杷肉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有效的帮助人体抗坏血因子。食用枇杷对扁桃体发炎患者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以及滋润的功效。

石榴

石榴有生津止渴,收敛固涩,止泻止血的功效;主治津亏口燥咽干,烦渴。有研究证明,石榴的煎汁具有很好的治疗扁桃体发炎的功效,同时对扁桃体发炎所导致的喉咙痛更有着极好的治疗以及缓解功效。

杨梅

杨梅含有多种有机酸,生食可生津润燥。对因扁桃体发炎引起的咽喉肿疼,产生的干痒咳嗽等有一定缓解的作用。

扁桃体炎有哪些的预防方法

1、慢性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大部分成年人到了30岁至35岁时,机体的扁桃体会自动萎缩,然而有部分的人由于慢性炎症长期刺激,使扁桃体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有所增大。扁桃体炎主要是由于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它产生的毒素复合物,可促使扁桃体粘膜充血、水中、皮细胸萎缩、变性,在此基础上容易发生癌变,往往被人忽视。因此,生活中应重视对慢性扁桃体炎的治疗。

2、加强体育锻炼,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快走、骑自行车、跳舞以及任何能够加快心跳和流汗的运动方式,以此增强体质,同时,运动过程中多出汗也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3、少抽烟少喝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4、生活作息应规律,人体的生物钟顺应大自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生活中很多人却喜欢进行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通常上网、夜不归宿等无规律的熬夜生活。

5、多吃碱性食物,食物的酸性、碱性搭配对人体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累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症的途径。所谓酸性和碱性食物,并非由口感或味觉来识别,主要是看食物被机体吸收氧化后所蕴含的化学元素作为鉴别的依据。

6、避免刺激性食物,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辛辣的、油炸的,对于癌症犹如炸弹隐患。因此,不要过多地吃咸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吃什么好 扁桃体炎原因 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有四种症状类型 善用几种药草来治疗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扁桃体炎说来就来 看中医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损害很大,要想远离扁桃体炎的困扰,我们首先应注意多了解扁桃体炎的疾病常识,很多人一次次的病发,却不知道病因,下……详细>>

宝宝扁桃体炎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避免宝宝患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发病原因比较复杂,免疫力低下容易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病,身体营养不良也会诱发扁桃体炎,日常生活中,不少宝宝容易患扁桃体炎,宝宝自身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