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家长要如何紧急处理

2017-06-26 07:29:25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病症之一,孩子流鼻血家长不必过于惊慌。因为孩子鼻腔内有一个易出血的区域,即鼻中隔的前下方,这个区域血管很丰富,黏膜也很薄,很容易受到外力碰撞而出血。下面我们看看什么原因引起孩子鼻出血?

什么原因引起孩子流鼻血

一、感冒──因为感冒会使得鼻黏膜的扺抗力降低,加上感冒的症状(鼻塞、流鼻水、鼻脓等)会令小孩做出一些直接伤害到鼻黏膜的动作(如用力擤鼻涕、挖鼻孔等),因而易流鼻血。

二、爱用手指抠挖鼻孔──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使得鼻子等入口处及鼻前庭反复受伤,结痂,再沾上鼻屎,小朋友更会情不自禁地抠挖,如此恶性循环,久而久之,鼻子入口处及前庭部就会产生溃烂,而容易流鼻血。

三、鼻子过敏──因鼻子发痒、流鼻水、鼻塞,会经常挖鼻子,因而使得鼻黏膜经常受伤而流鼻血。

四、上火或空气干燥--如果鼻子上火或者空气过于干燥的话,纤薄的鼻腔皮肤和鼻粘会很容易因空气的“对流”作用而引起皮肤、粘膜损失水份,产生“干缩”和“皴裂”现象,引起皮肤下的毛细血管损伤,所以就容易出血了。

儿童鼻出血处理:

1、大人首先要尽力镇定自己的情绪,切勿慌乱,才能安抚被出血惊吓的小孩。

2、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

3、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种方法简单地来止血。而另一侧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畅地呼吸着。

4、如果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此时就须要送医做进一步的处置。

5、"冰敷额头"的作用是希望藉额头的皮肤遇冷时,能达到鼻部血管收缩以止血,但其效果并不好,因为距离出血的鼻孔部位太远,且局部过于冰冷会引起头部不适,所以正确的方法是可直接冰敷在"鼻根"及"鼻头"(即整个鼻子)上面。

小妙招治疗流鼻血

食物也能治疗流鼻血

糖水蛋清法,采集两枚鸡蛋的蛋清,白糖50克,调匀,以沸水冲熟,一次食完,每日服两次。本方适用于小儿鼻出血。

韭菜汁,韭菜250克,捣烂取汁,分3次温服。常服此方,对经常流鼻血者有效。葱叶:鲜嫩葱叶一根,剖开,用棉球反复摩擦葱叶内膜,使葱液渗湿棉球,然后将棉球塞入出血鼻孔,即可止血。

葱汁治流鼻血

用葱汁涂抹于鼻腔内止血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葱汁味辛,性温滑无毒,即可散淤血又可止流血。方法是,用大葱的葱汁,特别是葱里面的年夜治疗,把葱洗干净,然后用棉球蘸取黏液后分别塞入两个鼻孔,连用几次就有明显效果。同时,注意多食青菜、水果,多饮水,少吃辛辣、干燥食品,不挖鼻孔等。

预防儿童鼻出血的方法

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在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饮食,少吃煎炸肥腻食品,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补充水分。可服用银花、菊花、麦冬等加以预防。

预防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很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清洁鼻腔和滋润鼻腔粘膜:建议使用生理性海洋水清洁护理鼻腔。建议使用雾化状定量微喷恒压式的罐装生理性海洋水,避免不正确鼻腔冲洗引发中耳炎。使用生理性海洋水清洁护理鼻腔可以滋润鼻腔粘膜,防止鼻腔粘膜过度干燥出血;可以物理性清除鼻腔内积聚的血痂和脓鼻涕干痂,防止上述痂皮造成二次损伤,并改善鼻腔通气;减轻粘膜水肿,清除鼻腔内积聚的过敏原和炎性介质,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夏天孩子流鼻血是常事 家长知晓怎么紧急处理吗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详细>>

宝宝为何会流鼻血 家长须知这几个主要因素

宝宝流鼻血家长要重视,宝宝流鼻血很可能是外力损伤造成的,也可能是感冒或过敏引起的,引起宝宝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流鼻血也可能是身体内……详细>>

孩子总是流鼻血怎么回事 又该如何应对

孩子流鼻血的原因非常多,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寻找到孩子流鼻血的原因,然后对症帮助孩子进行解决,爸爸妈妈们万万不可盲目。那么孩子总是流鼻血怎么……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流鼻血 治疗鼻出血有四个食疗方

鼻出血在生活中十分常见,鼻出血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发各种病变。那么你知道鼻出血如何治疗吗?试试这2款食疗方吧。详细>>

天热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天热流鼻血怎么办?

夏季的温度持续的升高,许多人的身体难以忍受就会出现一些比较特殊的症状,比如说流鼻血。不过天热流鼻血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小孩子,因此需要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