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有这三个主因要注意

2017-06-15 10:54:4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慢性鼻炎相信很多人都是熟悉的,它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对于我们生活及工作的影响确实比较大的,所以一旦得了慢性鼻炎还是赶紧治疗的好。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1、炎症难以治愈

由于细菌一进入鼻窦内,就极易存留繁殖。加上鼻窦口小,鼻腔黏膜与鼻窦黏膜口处黏膜肿胀,使鼻窦口阻塞,出于鼻窦的生理特点,致使药物难进入其中,炎症也难以消除。

2、长期服药,出现耐药性

目前,针对鼻炎的治疗基本都是快速缓解症状,使用一些普通的鼻炎药物,暂时地改变鼻腔通气状况,但无法消除炎症。患者一旦停用,就会再次发作。而一次又一次滴用药、停药、换药,患者耐药性的可能就会增加,最后导致一般药物根本无法起作用,使得鼻炎越来越难治。

3、患者抵抗力差

无论何种疾病,如果患者本身的抵抗力、免疫力低下,即使康复后,略受风寒或外源因素的诱发就会再次发作,尤其是鼻炎刺激因素多、极易复发的疾病。

鼻炎会诱发哪些并发症

支气管哮喘

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的并发症,鼻腔的病症导致其病毒防御功能失效,侵袭支气管乃至腹部。

变应性鼻窦炎

由于窦口粘膜水肿,导致鼻塞引流不通畅,且窦腔内渐生负压,此时患者多有头痛,如伴有感染,可有变应性鼻窦炎产生。

分泌性中耳炎

咽喉受累进而发生水肿,使咽口狭窄、阻塞,造成鼓室负压,中耳渗出性液体产生。

食疗偏方巧治鼻炎

1、丝瓜藤煲猪瘦肉:清热消炎,解毒通窍,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脑重头痛。

取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洗净,猪瘦肉60克切块,同放锅内煮汤,至熟加少许盐调味,饮汤吃肉,五次为一疗程,连用1~3个疗程自愈。

2、辛夷煮鸡蛋:通窍,止脓涕,祛头痛,滋养扶,正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

用辛夷花15克,入沙锅内,加清水2碗,煎取1碗;鸡蛋2个,煮熟去壳,刺小孔数个,将砂锅复火上,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同煮片刻,饮汤吃蛋。

3、柏叶猪鼻汤:消炎通窍,养阴扶正,主治鼻流臭涕。

取猪鼻肉66克刮洗干净,用生柏叶30克,金钗斛6克,柴胡10克同放砂锅内,加清水4碗煎取1碗,滤除药渣,冲入蜜糖60克,30度米酒30克,和匀饮之。

4、橘红酒

食疗配方:白酒500克,橘红30克。

功效:行气活络通窍。

制法:橘红浸入白酒中,封固1个月。

用法:每晚睡前服一小盅(约20毫升)。

5、黄芪鸡

食疗配方:生黄芪120克,母鸡1只(约750~1000克),芫荽20克,佐料适量。

功效:益气健身,因表通窍。

制法:母鸡会毛,净膛,将黄芪纳入鸡腹中缝合,放锅中,锅中加水井葱、姜等佐料,放火上炖,将熟时放入芫荽。

用法:做正餐主菜食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并发症 鼻炎发作原因 鼻炎

鼻炎反复发作是为何 五个因素让你哭笑不得

对于鼻炎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鼻炎患者都对其厌恶至极。但是似乎又对它无能为力,用药之后还是反反复复,最后真是让自己心力交瘁、生无可恋,下面……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小心鼻炎对身体的伤害

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主要都有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病情的反反复复带给我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详细>>

为什么鼻炎会反复发作?不能忽略这6种因素!

鼻炎是因为鼻粘膜或鼻黏膜下组织受到损害所引起的一种炎症,其主要症状是鼻塞和流鼻涕。一旦患上鼻炎彻底治愈很困难而且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人们工……详细>>

冬季鼻炎患者易反复发作?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很多人会发现,在进入冬季后一些患有鼻炎的人很容易出现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鼻炎症状,这些症状在发生后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影响,让他们不能正常……详细>>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

过敏性鼻炎无法根治,人们只能通过控制病情来缓解不舒服,但是了解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可以帮助患者对症治疗,它的发病病因与外界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