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早期诊断有哪些 其他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7-06-07 15:35: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的进步,知识的普及,加上鼻咽癌在广东高发,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广东地区的人开始关注鼻咽健康,人们不仅从报纸、电视、网络等了解更多关于鼻咽癌的相关知识,有的人还经常对鼻子、咽喉等部位进行自查,然而,光是鼻咽自查,而忽略了鼻咽癌筛查的重要性,认为只要自己经常关注这些部位,也没有出现任何不适就可以放心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隐蔽,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且常与其他耳鼻咽喉疾病的发病情况相类似,易发生误诊,即便是耳鼻喉专科医生还可能出现漏诊、误诊,更何况是没有医学背景的患者。

鼻咽癌的早期诊断

一、间接鼻咽镜检查,就是用一个小镜子伸进嘴巴,放到咽喉处,利用反光的原理看到鼻咽的情况。若有异常需做进一步的检查确诊。

二、血液中EB病毒抗体的检测。鼻咽癌的发病与EB病毒感染密切相关,在中国, 95%以上的鼻咽癌患者都与EB病毒的感染有关。

三、鼻咽部核磁共振检查。可以检查出鼻咽腔和周围组织的具体细致情况。

四、纤维鼻咽镜检查和组织学活检。能多方位细致地对鼻咽部黏膜进行观察。如有可疑的病变,取组织活检,进行病理学检查可确诊鼻咽癌。

鼻咽癌的其他诊断

1、临床检查:鼻咽癌除检查鼻咽、鼻腔、口咽外,还须检查头面部,区域淋巴结有无转移以及全身各系统。

2、X线检查: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3、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是一种无损伤性和灵敏度高的诊断方法。通常认为骨扫描诊断骨转移阳性符合率比X线摄片高30%,且可以早3-6个月检出病灶。

4、CT检查:鼻咽癌应用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此外还可以显示鼻咽腔外侵犯和转移。鼻咽镜检对腔内微小肿瘤的诊断有突出价值,而X线平片和CT往往不能发现这种微小肿瘤。然而后壁和侧壁肿瘤多数为粘膜下浸润性生长,难以被鼻咽镜检查发现,鼻咽侧位片和CT却能清楚显示。CT对侧壁肿瘤显示较X线平片更为清楚。

5、B型超声检查:B型超声检查已在鼻咽癌诊断和治疗中广泛应用,方法简便,无损伤性,病人乐意接受。在鼻咽癌病例主要用于肝脏、颈、腹膜后和盆腔淋巴结的检查,了解有无肝转移和淋巴结密度、有无囊性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早期诊断 鼻咽癌检查 鼻咽癌

鼻炎会导致鼻咽癌吗?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鼻咽癌也是常见的一种癌症,患上该病的人一般都是以中年人为主,但是也有不少的青少年患上该病,如今能导致生病的因素很多,我们应该积极的学会预……详细>>

鼻咽癌侵袭 你知道它的检查诊断方法吗

处在空气被严重污染的地球上的我们,想要不受鼻咽癌所困扰就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那么预防鼻咽癌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诊断鼻咽癌要做哪些检查呢

鼻咽癌的出现对很多的人的身体是伤害比较大的,因为鼻咽癌的出现是很难被发现的,鼻咽癌的出现患者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鼻咽癌患者要注意一些有用的……详细>>

预防鼻咽癌疾病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是现今生活中一种严重的疾病,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鼻咽癌患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所有人都应该提高警惕了解鼻咽癌,尽量远离鼻咽癌的干扰。下面……详细>>

涕血鼻塞要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食疗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又被称作“广东癌”。鼻咽癌有什么症状呢?鼻咽癌食疗方法又有什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