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咽炎久治不愈竟是茎突过长 什么是茎突综合征

2017-05-19 09:11:13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茎突综合征,很多人不知道或不熟悉,正因此人们往往将其误认为是咽炎而延误治疗。茎突综合征又称茎突过长症,多见于20岁以上的成年女性。该病是因人的年龄增长,颞骨茎突增生过长、增粗、生长方向异常,或茎突附着的韧带钙化等原因,导致过长茎突刺激邻近的颈面部神经(如舌咽神经等)、血管及其周围软组织,引起类似咽炎的症状。患者会有咽部异物感、反射性耳痛、咽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头颈部疼痛、耳鸣、言语障碍等。

咽炎久治不愈竟是茎突过长

45岁的林女士,5年前开始,她的喉咙就饱受异物感折磨,发干发痒,甚至经常出现疼痛感。林女士四处寻医问药,可问题总解决不了,她老觉着有东西卡在喉咙里,天天都不舒服,“去医院看过,说是咽喉炎,但5年下来,我断断续续吃了不少治疗咽炎的药,都不起作用。”

前几个月,林女士“咽炎”又犯了,喉咙隐隐作痛,喝水吃饭都感觉喉咙异物感明显,连咽吐沫都很难受,“听朋友说用烙铁的土法子治疗咽炎最有效,我就去了。”林女士说,烙铁治疗就是用烧红的烙铁来烫喉咙,“人家给我烙过两次,但是也没用。”

直到最近,经过一家专科医院医生的诊断,她才得知自己得的根本不是咽炎,而是人们几乎没听说过的“茎突综合征”!目前通过手术,林女士过长的茎突已被取出。

什么是茎突综合征

茎突本是人体的正常结构,位于耳垂后,由于距离皮肤较深,一般无法触及。它平均长约2.5厘米,超过此长度谓茎突过长。茎突过长可引起扁桃体、舌根区疼痛,咽异物感或梗阻感,耳鸣、流涎、失眠等表现。茎突过长,长期过度压迫颈部神经,还可影响呼吸和眼球的运动。

由于茎突异常会导致患者在进食、讲话、转头或夜间等出现多样性的症状,所以患者往往容易被误诊为咽炎、偏头痛等。

临床上对原因不明的咽痛,咽异物感和颈痛,在除外慢性咽炎、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舌咽神经痛等之后,需考虑“茎突过长综合征”。诊断前,除需详细询问病史、还应进行下述检查:

1、触诊

触诊范围包括扁桃体隐窝、下颌角及颈肩部等,注意两侧进行。

2、影像学检查

通过茎突X线正侧位片或咽部冠状位CT片,了解茎突的长度、异常与周围关系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茎突综合征 咽炎茎突过长 咽炎

孩子咽炎久治不愈?患抽动症爱清嗓可致咽炎

孩子老清嗓、无故眨眼、缩脖、皱嘴角?当心患了儿童抽动症!近年孩子患发抽动症的比例逐年上升,很多患儿因误诊或其他原因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详细>>

慢性咽炎容易久治不愈 治疗根本是保持良好习惯

慢性咽炎在人群中十分常见,像教师、演员、促销员等长期用嗓,咽部出现慢性充血,局部抵抗力下降,可引起慢性咽炎。而长期抽烟、嗜酒、喜欢吃辛辣……详细>>

咽炎经久不愈 试试从胃治

阿标可是校园“名人”,人长得其貌不扬,一副黑宽边大眼镜将整个脸盖住了一大半,酷爱学习但效率极低,每次考试结果,基本上都是他与其他几个专……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咽炎?过敏性咽炎如何治疗?

过敏性咽炎是咽炎的一种常见类型,以发病急为主要表现。在所有的咽炎当中,过敏性咽炎是比较危险的一种。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过敏反应过于强烈,……详细>>

慢性咽炎不愈多因不良习惯 防治咽炎要选对药物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为慢性、反复感染所引起的弥漫性咽部病变,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是咽部的黏膜发炎。此病多发生于成年人,因其病程长,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