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甲状腺手术后为何声音嘶哑 多因喉返神经受伤

2017-05-17 09:21:0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结节患者并不是每个都需要做手术治疗的,如果被高度怀疑有恶性可能的话,医生一般都会建议进行手术切除。那么甲状腺结节手术后声音会嘶哑吗?其实,有相当一部分的甲状腺疾病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其中少数人在手术后会出现声音嘶哑,这是甲状腺手术并发症之一。

甲状腺手术后声音嘶哑患者获赔15万

2015年6月,綦先生因身体不适到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三医)就诊,被诊断为“甲状腺良性肿瘤”住院治疗,并于2015年6月10日在医院接受甲状腺肿瘤手术。2015年6月17日綦先生康复出院,但手术后綦先生却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而且至今未愈。綦先生认为,三医的医疗行为存在过错,并因此向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据信网(0532-80889431)了解,根据青岛万方医学司法鉴定所鉴定,綦先生术后出现声音嘶哑等症状,医院的医疗行为确实存在部分过错,其因果关系参与度拟为50%55%。青岛李沧区人民法院判定三医赔偿患者15.5万余元。

甲状腺手术为什么会导致声音嘶哑

这可能是由于支配我们喉部的神经——喉返神经受伤引起的。

喉返神经左右各一,如果各种因素引起喉返神经受压、切断等因素,就会出现喉返神经麻痹的情况,这样喉返神经所支配的喉内肌瘫痪、声带运动障碍,同时喉感觉麻痹引起的呛咳、呛食。喉返神经麻痹按病变部位分中枢性、周围性两种,周围性占损伤的大多数,由于左侧迷走神经与喉返神经行径长,故左侧发病者约为右侧两倍。

在甲状腺手术中,喉返神经损伤的发生率为1.2%~2.7%,主要是在处理甲状腺下动脉或切除腺体时不细致引起的。切断、缝扎是永久性损伤,只有术中仔细操作,方可避免。挤压、牵拉和血肿压迫是暂时损伤,经理疗后一般3~6个月内可恢复。若喉返神经前支损伤,则使同侧声带外展;后支受损伤,则声带内收。故一侧喉返神经被损伤多引起声音嘶哑。

目前大部分的甲状腺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全身麻醉时,气管内会有一个插管,通过这根管来保证呼吸功能正常运行。这个插管是通过左右声带之间进入气管。虽然气管插管是硅胶材质,但是在少数情况下,还是会对声带造成一定的损伤,轻者是声带水肿,重者是声带旁的关节脱位而影响声带正常运动导致声音嘶哑。

此外,在有些时候,为了能彻底切除肿瘤,只好牺牲喉返神经。牺牲单侧神经时会导致声带肌肉瘫痪,不能正常运动而出现声音嘶哑。如果两侧喉返神经都被牺牲掉则可能不只是声音嘶哑,还会出现呼吸困难。因为声带除了发声以外,还控制着气管入口。两侧都瘫痪,可能会导致气管入口的狭窄。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声音嘶哑的原因是什么?声音嘶哑有什么食疗方

声音嘶哑是一种常见的声带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声带嘶哑呢?详细>>

声音嘶哑是怎么回事?如何预防声音嘶哑?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要面对很大的压力,在过度的劳累、或者讲话太多的时候,都可能会导致声音嘶哑,嗓子疼痛的症状。这种症状有时过几天就会消除……详细>>

不要以为声音嘶哑是上火 多种喉部疾病可致声音嘶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会有咽部不适、声音嘶哑等情况,但这些情况很少引起人们重视,多数人会认为这些症状是上火或者感冒引起的。其实不单单……详细>>

声音嘶哑会是肿瘤吗 四个小妙招来改善

声音嘶哑又称声嘶,是喉部(特别是声带)病变的主要症状,多由喉部病变所致,下面我们看看,声音嘶哑的原因是什么? 详细>>

盘点声音嘶哑的主要原因

劳累了一周的人们,总是盼着周末好好调整一下;人体器官声带也一样,如果经常超长时间说话,就会出现声音嘶哑。声音嘶哑,是声带需要休息的一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