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鼾症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鼾眠

7岁孩子打鼾导致听力下降 哪些原因让孩子打鼾

2017-05-16 08:04: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觉的时候竟然出现打鼾的情况?看着这如天使般可爱的宝宝,很多家长也感到相当的疑惑,怎么这么小就开始打鼾了呢?实际上,是因为宝宝生理构造的问题,刚刚出生的宝宝确实很容易出现打鼾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必过于紧张,在三四个月以后,打鼾的情况就会有所改善。

7岁孩子打鼾导致听力下降

刘女士最近发现,七岁的儿子小恒看电视时把声音开得很大,对细微声响反应不敏感,“难道儿子听力有问题?”刘女士带着小恒到医院耳鼻喉科做检查。经诊断,小恒有轻微中耳炎,并且鼓室积水,影响听力。“孩子一直很健康,偶尔感冒过,一两天后就恢复健康,听力怎会下降呢?”刘女士很困惑。经进一步检查,医生发现小恒扁桃体和腺样体都较肥大,明显有炎症,而且小患者睡觉时有明显打鼾症状。“问题交叉点是睡觉打鼾!”据小恒病情,医生认为要根治耳疾,首先要把打鼾症状消除,要想消除上呼吸道慢性炎症,须将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

据了解,小朋友打鼾一般是由扁桃体和腺样体感染肥大引起,两种腺体肥大往往由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和鼻炎引起,咽鼓管阻塞,导致小朋友打鼾,同时鼻涕流入耳部,致耳部发炎。医生介绍,很多家长不了解打鼾的危害,其实如果能及时就医,早用药物控制病情发展,切除手术可不做。

那些原因容易导致孩子打呼噜

1、吞咽

婴儿在吃奶时未完全吞咽或喂奶后妈妈立刻把宝宝放下,让他睡觉,这样可能造成宝宝口中的奶块淤积堵塞喉咙,引起打呼噜。建议:喂奶后,可以拍拍宝宝背部,促进吞咽,然后喂点清水,避免口中淤积奶块。如宝宝出现鼻塞症状,可用含生理盐水的鼻喷剂喷鼻。

2、小下巴症

小下巴症就是由于下巴过于狭窄,导致宝宝的下颚骨出现往内缩进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压迫到上呼吸道,因而宝宝出现打鼾的情况,小下巴症的症状还是比较明显,通常在出生的时候就会被诊断出来。

3、肥胖

宝宝口咽部脂肪垫增厚,因重力作用,睡眠时喉头及舌后空间变窄,脂肪垫堆积加重了气道空间变窄,易引起打鼾。同时,肥胖不仅容易引起打鼾,还会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生殖器发育。研究显示,肥胖患儿如能减至标准体重,可改善睡眠中低氧的状态,减少睡眠呼吸暂停的发生。

4、腺样体、扁桃体肥大

腺样体、扁桃体在幼儿时期发育很快,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是儿童时期特有的疾病。当气温变化、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或上呼吸道感染时,炎症累及扁桃体、腺样体而引起进一步肿大,堵塞后鼻孔及口咽部,导致气道不通畅而引起打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原因 孩子鼾症 鼾症

睡眠打鼾可影响孩子的生长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睡觉打呼噜是白天玩闹累的,并不放在心上,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生长的很慢,带去医院一看,医生却说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打呼噜……详细>>

长期打鼾司机开车险象环生 患鼻炎夜间易打鼾

睡觉打呼噜是怎么回事?跟哪些原因有关?相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身边总是有很多睡觉喜欢打呼噜的人存在,对于这种情况,很多患者认为打呼噜是睡……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容易长不高 儿童鼾症有什么危害

睡觉打呼噜不是成人才有的,小孩睡觉时也会打呼噜,好多家长往往不当回事,认为是小孩“睡得香”。但是如果孩子睡觉老打呼噜,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详细>>

孩子睡觉打呼噜危害大 怎样调整睡姿改善打鼾

小孩睡觉出现打呼噜很多家长都会误认为这是小孩深度睡眠的现象,其实不然。小孩打呼噜并不是深度睡眠的症状,反而对小孩的危害很大。详细>>

是什么原因引起女性打鼾呢?7条建议助你远离打鼾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听到女性抱怨自己的伴侣晚上睡觉打鼾,殊不知,其实打鼾并非男性专利,女性打鼾也不在少数。女性打鼾不仅会使自己的生活质量……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