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长期打鼾司机开车险象环生 患鼻炎夜间易打鼾

2017-05-16 08:24:24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打呼噜是怎么回事?跟哪些原因有关?相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身边总是有很多睡觉喜欢打呼噜的人存在,对于这种情况,很多患者认为打呼噜是睡的香的表现,当随着人们对医疗知识的不断熟悉,了解到打呼噜的危害后,在治疗的同时,就纷纷想要了解为什么会打呼噜,睡觉打呼噜是怎么回事?打呼噜和哪些原因有关?

晚上睡不好白天开车险象环生

“他晚上睡觉老是打呼噜,张大嘴巴呼吸,第二天工作没精神,稍微有点堵车呀,或者车开的慢点,马上就可以睡过去!”在一家医院的耳鼻喉科诊室,家属正向医生诉说着她爱人打呼噜的严重病情。“自己就迷迷糊糊,乘客看见了就说:哎呀,你开车怎么睡觉啊?!”这位司机就是沈先生,他是一名公交司机,打呼噜已经有五、六年的病程了。“白天坐着老是想睡觉,没法工作,一坐着就睡着。晚上睡觉老是打呼噜,我家在三楼,底楼的邻居也听得见的。”经检查确诊沈先生是由鼻炎导致的打呼噜,严重影响了呼吸造成打鼾。

鼻炎是引发打呼噜的原因之一。鼻塞症状夜间尤其明显,患者因长时间鼻塞不通气、呼吸困难、造成打呼噜,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严重的可引起脑梗塞、突发心脏病等,个别患者甚至发生猝死。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鼾症

1、咽部疾病

当咽喉发生疾病,如扁桃体炎等类病症引起眼部腺体肿大,使咽部呼吸通道变窄,呼吸不畅而导致打呼噜。

2、鼻部疾病

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这些疾病会导致鼻堵塞或使鼻子的呼吸通道变得狭窄,从而出现打呼噜的现象。

3、肥胖

过度肥胖的人,身体各处脂肪增生,咽喉部往往较为肥大,呼吸道自然变窄。故肥胖人士常有打鼾现象,若无综合其他原因,通过健身减肥打呼噜便可得到控制。

4、天生口鼻腔狭窄

鼻腔或咽喉部空间狭窄,包括口鼻腔部位的形态异常,或某些腺体肥大。气道过窄或被堵,都会致使人睡眠时呼吸不畅,鼾声即起。

5、睡姿不佳

睡姿看似跟打呼噜扯不上关系,但其实有不在少数的打鼾者确实是因为睡姿原因导致的。部分人的口腔肌肉组织,软腭口咽等肌肉松弛,睡觉时如果采取仰卧的姿势,舌根或其他相关组织会在地心引力下,滑至咽喉部,阻塞气道致使呼吸不畅而打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原因 鼻炎鼾症 打鼾 鼾症

长期打鼾其实也是一种病

如果睡眠时口咽、鼻咽部无气流通过的时间长达十秒以上,即可称为打鼾(医学术语为鼾症、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详细>>

睡眠打鼾可影响孩子的生长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睡觉打呼噜是白天玩闹累的,并不放在心上,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孩子生长的很慢,带去医院一看,医生却说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打呼噜……详细>>

7岁孩子打鼾导致听力下降 哪些原因让孩子打鼾

宝宝睡觉的时候竟然出现打鼾的情况?看着这如天使般可爱的宝宝,很多家长也感到相当的疑惑,怎么这么小就开始打鼾了呢?实际上,是因为宝宝生理构……详细>>

儿童打鼾的三大危害 儿童打鼾需及时治疗

打呼噜是一种疾病,现在大家都知道,孩子打呼噜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要及时治疗。详细>>

打鼾并非男性专利 女性打鼾危害更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听到女性抱怨自己的伴侣晚上睡觉打鼾,殊不知,其实打鼾并非男性专利,女性打鼾也不在少数。女性打鼾不仅会使自己的生活质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