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连打几个喷嚏就耳聋?突发性聋跟中风一样紧急

2017-05-09 09:40:39      家庭医生在线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在短时间内突然造成一侧耳严重听力下降的疾病。目前医学上对突发性耳聋的病因尚未研究清楚。科学家们推测其发病机制可能为内耳的微循环障碍、病毒感染等造成。常常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劳累和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等因素有关。专家们发现近年来突发性耳聋患者在增加,并且发病的年龄越来越年轻。究其原因,可能是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压力增大造成了抵抗力下降。

68岁老人连打几个喷嚏耳朵就聋了

今年68岁的孙爷爷,几年前退休后,就一直和老伴帮忙带儿女带孙子、外孙,每天生活累并快乐着。

10天前,5岁的孙子突然生了肺炎住院,孙爷爷将每天做饭、送饭的任务揽到了自己身上。眼看孙子一天天好转,但某天中午,孙爷爷忙好午饭,一样样放在保温盒准备送往医院时,突然连打几个喷嚏。然后就觉得左耳‘不太清爽’,之前听电视声音很大,过后就觉得明显小了。

因为着急,孙爷爷也放心上,拎着饭盒就走了。后来,孙子出院,孙爷爷就想着等孙子上幼儿园了,再去医院看看。恰巧,这时老家那边有急事,让孙爷爷去处理。等到孙爷爷再返回市区家中,距耳聋突发当天已近三周。当孙爷爷再去医院检查时,医生很遗憾地告诉他,他患的是突发性耳聋,因为没有及时治疗,左耳听力已明显受损,无法恢复之前的效果。

老人突然耳聋的原因

1、长期接触噪音可以提高老年人患耳聋的几率。

2、精神压力中,长期精神紧张可引起神经系统失调,从而影响内耳血液供给,导致耳聋。

3、饮食习惯导致锌元素缺乏,从而影响耳蜗的功能,进而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4、高血脂、高血压等血管疾病可以使血管腔狭窄、弹性降低,影响内耳血流量,使听神经细胞缺血、缺氧,而出现耳聋。

5、年龄原因可以使中枢神经及内耳神经退化,产生耳聋;咽鼓管也可随年龄增长管壁硬化、变窄影响咽鼓管的生理功能,导致耳聋。

突发性聋跟中风一样紧急

听力骤然下降,一定要及时就医!突发性耳聋跟心梗、中风同样紧急。心梗发病6小时内应抓紧急救,突发性耳聋若能在一周内就医,七成患者可明显好转,听力能恢复到接近原来的水平,但能全部恢复的不到50%;若耽误治疗,一周后疗效明显下降,听力不能恢复概率显著增加。

有人认为耳聋是“上火”,好好休息,过两天就能好。患者千万别存有侥幸心理,自愈机会确实有,但不多,就如心梗的早期症状为心绞痛,不是躺下来睡一觉就会没事的。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性聋紧急 突发性聋原因 喷嚏耳聋 耳聋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 它跟中风一样紧急!

突发性耳聋患者日趋年轻。它跟中风一样紧急!突发性聋又称特发性突聋、特发性突发性感音神经性聋,简称突聋,是指突然发生的无明显诱因下出现的感……详细>>

压力过大可致突发性耳聋 耳聋程度分几个等级

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哪些?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经共同病变引起……详细>>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为什么会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聋的一种疾病分类,在临床上耳聋又被称为听觉障碍,是耳鼻喉科常见的疾病之一,疾病不具有传染性,可发生在各个年龄阶段,主要的症……详细>>

突发性聋有何检查指标?突发性聋治疗措施介绍

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产生。如:遗传、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 突发性耳聋是耳部疾病……详细>>

突发性聋的检查指标有哪些?五个小方法助你远离耳聋

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产生。如:遗传、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 突发性耳聋是耳部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