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息肉胃息肉肠息肉

嗓音出问题应及早治疗 日常如何保护嗓音健康

2017-05-02 10: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人容易出现嗓音问题?答案是:教师、K歌党、学生、外呼人员等。你是不是其中的一个?聚会K歌还要有节制,破音是小事,千万别把嗓子整坏了。那么应该如何保护声带健康呢?

嗓音出问题应及早治疗

周老师的教师职业生涯已经有20年了。多年来,咽喉炎经常影响他正常教学,咽干咽痒几乎是常年症状。讲两分钟课就要清清嗓子,连绵不断的“吭吭”声也早已成了周老师的课堂景观。这两年声音嘶哑讲不出话来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即使不停地喝水也难以缓解。因为工作忙,他一直无暇到医院检查和治疗。一次医院到学校做教师节义诊,周老师才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到医院做了喉镜检查,确诊为双侧声带息肉。做了声带息肉摘除术后,现在说话声音洪亮,咽干咽痒的症状也极少发生了。

爱清嗓、声音嘶哑、鼻音、说话有气无力、声音细软甚至常常失音失语或者大嗓门亢奋、咽喉部干痒刺痛、咽喉壁异物感等都是嗓音疾病的症状和表现,早一些接受治疗和嗓音康复训练,能避免慢性咽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日常如何预防嗓音问题

1、改变饮食习惯

多喝水,拒绝烟酒,少喝冷饮。远离刺激性食物,少吃宵夜。

2、姿势端正

保持良好的站姿或坐姿,不要拉长脖子说话,以免下巴上扬,使喉咙在颈部的位置上升,造成发声困难。抬头挺胸说话。无论站或坐,都要抬头挺胸的说话,嘴巴张大,说话比较不费劲。

3、改掉清嗓习惯

很多人可能经常用这个动作来咳掉喉中的痰或者使自己的声音更加清晰。但这个动作使声带瞬间严重拉紧,容易造成声带损伤。

4、放慢说话速度

放慢说话的速度,不但可以增加听者的理解度,而且可以减低颈部及喉部的肌肉紧张,减少声带因反复快速震动而受伤的机会。

也不要一口气说太长的句子,以免出现上气不接下气的局面,使得需要放松的肌肉不自主的紧张,增加了声带磨损以及发炎的机会。

5、及早治疗急性咽喉炎,避免转成慢性咽喉炎

感冒时要注意声音休息,尤其是感冒出现声音嘶哑后。及时治疗并避免咳嗽,以防咳嗽震伤声带。特别需要强调的是酒后、感冒后或咽喉炎症时避免大声喊叫或长时间说话,以免形成声带小结。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音健康 嗓音问题及早治疗 嗓音

世界嗓音日 专家教你正确的护嗓方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为加强对嗓音健康的了解与重视……详细>>

嗓音疾病或可危及生命需尽早治疗 专家:嗓音保健要因人而异

嗓音是我们每个人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拥有一副优美的嗓音是每个人的愿望,然而嗓音沙哑、发声无力等问题却总是困扰着很多人。如何远离嗓音疾病的困……详细>>

勿把嗓音病当成咽炎 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嗓音病

嗓音是人类交流的基本工具。嗓音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个性、修养、气质和健康状况,也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情感和内心世界。人的发声器官好比一件乐器……详细>>

你真的会“说话”吗?错误的发声方式可致嗓音疾病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今年的主题是“lift your voice~让您的嗓音更动听”。嗓音常常被称作人的“第二张名片”,拥有响亮……详细>>

【直播预告】lift your voice~让您的嗓音更动听

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今年的主题是“lift your voice~让您的嗓音更动听”。在“世界嗓音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与中山……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