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自己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 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2017-04-24 09:58:20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耳朵的保健,你是否知晓?中耳炎是指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尤其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常见有分泌性中耳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及胆脂瘤型中耳炎和气压损伤性中耳炎。平时,很多人喜欢有事没事就掏掏耳朵,美其名曰是怕耳屎太多了把耳朵给堵住了,影响听力。事实上,耳屎太多了真的一定得掏吗?如果掏得太频繁,会不会引起中耳炎?

自己掏耳朵能清洁耳道吗

很多人认为,掏耳朵能清洁耳道。事实恰恰相反,自行掏耳朵的时候,经常是把耳道口的一点取出来,耳道里边的还在里边,而且有可能会把它推到里边去,这样会越积越多。而且,经常掏耳朵会刺激它的皮肤,使耵聍会越分泌越多,对它排出来是没有帮助的,反而容易形成栓塞。

原来一般情况下,耵聍会随着我们张口打哈欠等下颚关节的运动,自动脱落排出体外。随意掏耳朵不仅会破坏耵聍对耳朵的保护作用,还会产生很多危害。

耵聍在外耳道里边,是紧紧址贴在外耳道壁上的,掏它的时候,非常容易把它损伤。在临床上经常会看到,有些人就是因为耳朵疼,耳朵肿,甚至发烧来看病,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自己的不专业,看不清楚,会造成皮肤的损伤,损伤以后,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

自己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

掏耳朵时,用力过度可以把鼓膜捅伤,造成鼓膜穿孔,甚至出现中耳炎影响听力。

但是,在用棉签或挖耳勺掏耳朵时,如果触碰到鼓膜是会有明显感觉,此时如果手部突然受到外力的冲击,鼓膜有可能会出现穿孔,后续有污物进入到了中耳有可能会出现中耳炎。这种极端的情况并不常见,鼓膜在外伤穿孔后,一部分可以自然愈合,如果无法自然愈合,将需要通过手术方式来修补。

中耳炎患者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1、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等过量运动。

2、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3、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到吵闹的地方而影响中耳炎的恢复。

4、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5、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6、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7、特别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例如洗头、游泳等),若水进入耳朵时,可用吹风机吹乾,或侧跳使水份流出,避免挖耳朵使其再受伤害。

8、经手术治疗过的中耳炎病人,仍要接受定期检查,有无再发现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护理 掏耳朵导致中耳炎 中耳炎

耳朵憋气或是中耳炎惹的祸 中耳炎要如何预防

耳朵憋气就是感觉耳朵里面气流不通畅,似乎被什么堵住了一样,也就是感觉耳闷。这是中耳炎的症状。中耳炎俗称“烂耳朵”,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详细>>

中耳炎患者不可游泳 耳朵进水要谨防中耳炎

爱玩水的人到了夏天就有了消暑的好去处,各大游泳场馆里就开始热闹起来。详细>>

耳朵流脓是中耳炎吗?中耳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耳朵是我们五官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能帮助我们聆听外界的声音,配合他人工作。而在日常耳朵也很脆弱,容易受到伤害,从而出现各种各样症状。耳……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孩子出现中耳炎危险吗? 中耳炎应该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当下比较多见的一种耳部感染性疾病,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群体中。这种疾病会发生在儿童耳鼓后面的骨骼位置。病人会有耳痛和发烧的情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