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音嘶哑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喉癌胃食管反流病声带麻痹胸主动脉瘤

什么原因让声音变得如此嘶哑? 小心这几类疾病!

2017-04-21 11:19:22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耳鼻喉科 麦飞 主任医师

当出现声音嘶哑时,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感冒了?说话说得太多了?其实,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是比较多的:

先天性的原因

有一些先天性的疾病,如先天性喉下垂、先天性声带麻痹等,都可导致声音嘶哑,不过这种声音嘶哑的症状是从出生后不久就一直存在的。

不合理发声

在生活中,有些人喜欢喋喋不休地讲话,或者是“大嗓门”,一张口就扯高音调大喊大叫的,还有一些在跟朋友唱K时,喜欢“飙高音”,这种不合理的发声,可使声带受到强烈的气流冲击发生摩擦而导致损伤,进而发生声嘶。如果这会不懂得减少说话,让声带好好地休息下,反而更加卖力地说话,则可使得喉室周围张力过大,造成喉室肌松弛,长期这样过度用声,使声带长期受到不良的刺激,可致使声带边缘前、中1/3处发生创伤性炎症反应,表现为血管增生,黏膜水肿,发生声带息肉样变,使声音变得更加嘶哑。

措施:说话时注意不要大吼大叫,对于一般性炎症或水肿引起的声音嘶哑,通常休息两周左右声音就基本可以恢复了。

急、慢性喉炎

反复呼吸道感染,或急性喉炎发作时治疗不彻底而转变为慢性喉炎,长时间鼻塞、流鼻涕,张口呼吸,以及炎症分泌物刺激喉部黏膜等,都容易使声带充血、水肿,时间久了则易引起声带肥厚或声带小结,甚至发展为声带息肉,产生声音嘶哑。

措施:平时要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对于有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的患者,如果出现声嘶并伴有呼吸困难,出现“犬吠”样咳嗽时,应尽快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切勿延误治疗的时机,同时,对喉炎的治疗应该要彻底,以免发展成为慢性喉炎。

长期伏案

颈椎和咽喉相邻,当颈椎出现问题时,也可殃及到咽喉这个“邻居”。长期伏案工作,坐姿不正确时,可使颈椎椎体前缘形成骨刺而压迫刺激到咽部,引起咽喉炎症,进而引起声嘶。

措施: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坐姿,桌椅要有合适的高度,找到一个舒适的坐姿,久坐后要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喉部肿瘤

喉部的肿瘤也可导致声音嘶哑,其中喉癌是最常见的喉部恶性肿瘤。喉癌患者在早期的时候往往没有什么很特别的症状,只表现为声音嘶哑,但这种声音嘶哑的症状往往会被人们所忽略,结果到嘶哑的程度越来越严重,甚至完全失声或出现呼吸困难时,这些患者才到医院诊治,结果却因此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措施:对于出现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如果经过两周左右的调养后,情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嘶哑的程度更甚时,就该要引起重视,最好能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以排除喉癌的可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飞
擅长疾病:
儿童听力保健、新生儿听力筛查、听力学诊断、康复;助听器验配;人工耳蜗植入术;急、慢性中耳炎的诊治;耳...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

声带小结:必要时应绝对禁声

声带小结也称歌唱者小结,由炎性病变形成,是慢性咽喉炎的一种类型,多见于教师及歌唱演员,以女性较多。表现为声音嘶哑,先为间歇性,以后为持……详细>>

有话说不出 皆因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其实并不可怕,但是若将其置之不理很可能变回严重到失声甚至需要对声带动手术,病向浅中医,我们列出声带息肉的征兆,当这些病症在自己身……详细>>

咽喉疾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声音嘶哑必须进行喉镜检查,方能确定病因。喉镜检查包括间接喉镜、纤维喉镜、电子喉镜、动态喉镜、支撑喉镜等,其中间接喉镜是检查声音嘶哑最常用……详细>>

中西医结合抗击声音衰老 寻回流逝的甜美嗓音

让声音恢复年轻时的洪亮、清脆,是许多中老年人梦寐以求的事情。现代科学发现,丘脑-垂体-靶腺轴(甲状腺、肾上腺、性腺)对发声起重要的调节作……详细>>

注意 得了嗓音疾病不知危害 容易陷入八大误区!

生活中,绝对大多数都曾经得过嗓音疾病,例如:声音嘶哑、说话说不出声等等。但是,很多人不把这些问题当回事,认为忍一忍就过了,其实,这样可能……详细>>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