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宝宝为什么会爱挖鼻子 宝宝爱挖鼻子如何矫正

2017-04-12 10:13: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人没事了都喜欢挖挖鼻子,甚至挖鼻成瘾想戒都戒不掉。特别是带娃的宝妈们都会发现,如果自己爱挖鼻子的话,宝宝也会学着挖。这可让妈妈们头疼不已,自己沾染了这个毛病,如今害的宝宝“上行下效”,此举不雅不说,挖鼻子的危害还相当大。宝宝爱挖鼻子该怎么办呢?

宝宝为什么爱挖鼻子

1、生理兴趣

宝宝的好奇心很大,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不例外,会用他独特的方式去探索,可能挖鼻子就是方式之一。

2、缓解压力

有的宝宝为了缓解内心的压力,安抚自己焦躁的情绪,可能会寻求某种动作来排解,比如咬手指、咬指甲、抠鼻子等。

3、鼻部不适

孩子挖鼻孔,可能是鼻子痒、鼻子干,这要首先看看家里的环境,如果用空调、取暖器,可能空气里的粉尘会多,湿度低的情况下,孩子会有不适,建议做些调整。此外,鼻腔发育不好、过敏性鼻炎、感冒后或是湿疹等都有可能造成鼻子不适,这时候建议去医院的五官科检查一下,如果鼻中隔不直可以遵医嘱矫正,否则时间久了易形成鼻炎。

如何矫正宝宝爱挖鼻子的毛病

1、保持耐心

当看到孩子挖鼻子时,不要使用类似“讨厌”或“恶心”这类词语。如果你对他们的行为或肢体活动感到反感,年幼的儿童会倾向认为你在抛弃他们。而且过度反应实际上会引发学走路的孩子或学龄前儿童的逆反心理。爸爸妈妈不妨耐心地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挖鼻孔的坏处。

2、寻找替代品

如果可以确定孩子特别喜欢挖鼻孔的时间和地点,比如在看电视或在车里时,可以试着给他一个替代品,如可以捏的橡皮球、可以抚摸的绒毛兔子或玩手指偶。另外,教他自己擤鼻子也应该有帮助。

3、关注情绪

及时了解孩子的情绪状态,对他表现出失意的情绪多关注,也会对消除他的行为有帮助。

4、改善呼吸环境

平时家里应当保持适宜的温湿度(正常的湿度为50%-60%)。孩子喜欢挖鼻子可能是由于鼻腔内的湿度太低而引起的鼻痒。

5、发现鼻部疾病应及时就医

建议在100毫升温开水中加入2.7克盐兑成淡盐水,用来清洗孩子的鼻腔,有助于促进肿胀的鼻黏膜消肿,并可减少细菌从鼻腔侵入呼吸道的机会,还有助于鼻涕排出,保持鼻腔的通畅与卫生。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在孩子的房间里开一台加湿器或喷雾器。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矫正宝宝爱挖鼻子 宝宝爱挖鼻子 挖鼻子

经常挖鼻子会让鼻孔变大吗 如何正确地洗鼻子

在平时,抠鼻子对于不少人来说,已经是一个习惯动作了。可能确实是因为鼻子不舒服,里面有一些东西需要清理,但更多的时候,抠鼻子是人们无意识的……详细>>

鼻子发干有绿色干鼻屎为什么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一个人每天都可能面对各种各样的病引起的侵犯,但是好在我们身体里有皮肤为我们抵抗周围的主要侵犯,也有鼻孔里面的鼻毛为我……详细>>

为什么老是鼻子出血?应该如何止血?

现如今已经步入了冬天很长一段时间,气候也是较为寒冷干燥的,尤其是室内受暖气和空调的影响,干燥只能更加严重而不会有所减轻,所以人们就容易出……详细>>

爱抠鼻子的孩子鼻子易出血 鼻出血如何处理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洗鼻子能缓解鼻炎?洗鼻子要注意这3点!

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鼻炎高发期,表现为鼻子瘙痒、鼻塞、流清鼻涕、易流泪、阵发性打喷嚏、嗅觉异常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缓解鼻炎最常见的方法是……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