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涕到底有多少种颜色 为什么鼻涕颜色不一样

2017-04-06 10:18:5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每个成年人每年平均要感冒5次,其实感冒并非坏事,感冒可以清除人体的呼吸垃圾。感冒流鼻涕是最常见的症状,那么感冒流鼻涕也有不同的颜色,鼻涕都有哪些颜色,为什么会不一样?

鼻涕都有哪些颜色

鼻子流涕是鼻病的常见症状,不同的鼻病,可以出现不同颜色、性状的鼻涕。如果留意观察,可以从五颜六色的鼻涕中,找到某些疾病的信号。

1、清水样鼻涕

鼻涕清稀如水,并伴有头痛、头昏等症状,鼻腔黏膜充血微红,有水肿,通常是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猩红热)的先兆。如果在流鼻涕的时候还伴有鼻塞等症状,就是外感风寒、流感的症状。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鼻涕,并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情况。脑脊液鼻漏尤其需要注意。

2、白色粘液鼻涕

常见于慢性鼻炎,生活环境中某些物理和化学性物质的刺激,也可出现白色粘液鼻涕。

3、黄绿色粘脓鼻涕

常见于伤风感冒后,随着感冒的好转,粘脓性鼻涕内的脓性成分会逐渐减少,如果病程超过10天,仍流粘脓鼻涕,应考虑患鼻窦炎的可能。

4、黄水鼻涕

多为上颌窦内的浆液囊肿破裂所致,表现为一侧鼻腔间歇性地流出黄水。

5、白渣样鼻涕

常由干酪性鼻炎引起,并有恶臭,如呈绿色而有特殊臭味,则是萎缩性鼻炎的特征。

6、黑色鼻涕

多由于吸入的大量黑色粉尘?如煤尘、烟尘、金属尘等?混在鼻涕内所致。

7、红色鼻涕

指鼻涕中带有血丝或小血块,常见于鼻外伤、手术、炎症、结石、异物,以及全身性疾病。另外,红色鼻涕还可能是鼻腔恶性肿瘤的早期症状。特别是中年以上患者,经常擤出或鼻孔流出血性鼻涕,要及时去医院详细检查。

如何从鼻涕区分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

清鼻涕大多由过敏性鼻炎和病毒性鼻炎引起。病毒感染的时候由淋巴细胞进行免疫,机体发生浆液性炎症改变,所谓的浆液就是由于血管通透性的改变使得血液中的清澈血浆成分渗出,血浆成分顺着黏膜流下又称卡它,因此鼻涕是清澈透明的。

黄绿色粘脓鼻涕通常是由细菌性鼻炎或鼻窦炎引起的。感冒时一开始流出的也是清鼻涕,之后鼻涕会逐渐变浓,从清到白到绿。这是因为它含有大量的嗜中性粒细胞。嗜中性粒细胞属于白细胞,发挥作用的时候,会把细菌吞噬进去,在细胞内用各种方式将病原体杀死。方式之一是向细菌释放次氯酸(次氯酸盐是漂白剂主要成分)。次氯酸是由嗜中性粒细胞内的髓过氧物酶制造的,髓过氧物酶的结构和叶绿素有个共同点,都含有二氢卟酚环,这个特殊结构决定了它们的颜色是绿色。因此,浓鼻涕会是绿色的,是因为它含有很多嗜中性粒细胞,而嗜中性粒细胞又含有很多绿色的髓过氧物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涕颜色 感冒流鼻涕 鼻涕

不同颜色的鼻涕代表着什么?如何正确护理

生活中看到人流鼻涕,无非两种情况,一种是痛哭流涕,另外一种就是生病了,当然后者情况居多。你可能会有意识想到,好像每次生病流的鼻涕颜色不尽……详细>>

清鼻涕变黄鼻涕的原因是什么?流鼻涕吃什么药好的快?

流鼻涕是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很多生理性的行为以及病理性的疾病,都有可能流鼻涕的症状表现出现,鼻涕的颜色常分为清鼻涕和黄鼻涕,生活……详细>>

鼻涕颜色隐藏着健康密码 带你揭秘这4种颜色的健康状况!

在正常情况下鼻涕应该是无色透明的,而且不会流出鼻腔,里面的主要成分是水、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和部分脱落的细胞,当哭闹或者受到冷空气刺激时……详细>>

为啥会流鼻涕?鼻涕里面有血丝是怎么一回事

流鼻涕是很平常的一种现象,病因也很多,而且有的人在流鼻涕的时候鼻涕里面可能还会有血丝,这种情况就有些严重了,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详细>>

孩子流鼻涕并不简单 带你揭秘这4种鼻涕症状的真相!

在正常情况下鼻涕是无色透明的而且不会自动流出鼻腔,里面包括脱落的细胞、水分、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也许是孩子哭闹以及受到冷空气刺激时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