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接吻也会导致中耳炎 耳痛减轻或是鼓膜穿孔

2017-03-31 10:00:3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最多见。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致病菌乘虚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亲吻太激烈也可以导致中耳炎

一名女子,上月与男友亲热时,疑因男友太激情,亲吻她的耳朵时吸破耳膜,口水还流入耳道内,导致伤口感染化脓,出现中耳炎。耳鼻喉科医师表示,耳膜破裂会影响听力,所幸多可自行愈合,否则就要手术修补,也提醒调情时避免激烈吸吮耳朵。

这名女子就医时表示耳朵出血,且有化脓臭味,进一步询问她才羞红着脸说,两天前,男友调情忘情狂吸她左耳,突然间就一阵痛、听不清楚,但不以为意还继续亲热,直到之后耳朵出血、耳鸣才就医。医生以耳内视镜检查,发现她左耳膜竟有个一、两公厘大小的破洞,口水还流入耳道内导致伤口化脓。

除此之外,情侣太热情,接吻时间太久、太用力,也会造成耳膜破裂。以往外伤性耳膜破裂大多是因打耳光所造成,但最近发现造成耳膜破裂的原因却是因为亲吻导致耳膜两侧气压不平衡所引起。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的症状

1、耳痛

多数病人鼓膜穿孔前疼痛剧烈、夜不成眠; 如为搏动性跳痛或刺痛,可向同侧头部或牙齿放射,鼓膜穿孔流脓后而痛减轻。少数病人可无明显耳痛症状。

2、听力减退及耳鸣

病程初期病人常有明显耳闷、低调耳鸣和听力减退。后期鼓膜无穿孔后耳聋反而可能减轻。耳痛剧烈者,听觉障碍彰被忽略。有的病人可伴眩晕。

3、流脓

鼓膜穿孔后耳内有液体流出,初为血水脓样,以后变为脓性分泌物。

4、全身症状

轻重不一。可有畏寒、发热、倦怠、纳差。小儿症状较重,常伴呕吐、腹泻等类似消化道症状。一旦鼓膜穿孔,体温即逐渐下降,全身症状明显减轻。

5、患儿表现烦躁不安、哭闹,双手抓耳挠腮。伴有耳鸣和听力下降,但常被耳痛掩盖。至化脓期间,一旦鼓膜穿孔,则疼痛顿减。可见耳溢脓,初为血水,后为粘性脓液,体温逐渐恢复正常。若耳流脓后症状不缓解或缓解后发热及耳痛复又加重,则应警惕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症状 中耳炎预防 中耳炎

中耳炎鼓膜穿孔严重吗?中耳炎胆脂肪瘤严重吗?

中耳炎作为一种在生活中儿童比较常见的炎性疾病,可以分为许多种,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尽相同,例如可以引起鼓膜穿孔的化脓性中耳炎,而化脓性中耳炎……详细>>

耳痛高度警惕中耳炎 中耳炎如何根治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病。 中耳炎常发生于8岁以下儿童,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发生,它经常是普通感冒或咽喉感染等上呼吸道感染所引发……详细>>

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是什么?中耳炎穿孔能治好吗?

中耳炎以耳朵疼痛、听力下降、耳鸣、耳闷塞感为主要表现,有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激发前庭功能病变,甚至会诱发全身性症状。如果中耳炎没有得……详细>>

突发耳痛警惕中耳炎来袭 中耳炎患者吃什么好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中耳炎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耳聋耳鸣或是中耳炎 怎样预防中耳炎

为了让我们对于中耳炎有足够的重视,我们要了解中耳炎的常识,当出现中耳炎的症状时,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