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手术会导致面瘫?患者日常应如何护理

2017-03-30 10:43: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要保护好我们的五官,特别是耳朵,尽量少用挖耳勺挖耳朵,避免出现中耳炎。下面了解下中耳炎患者如何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那么得了中耳炎该怎么办呢,做中耳炎手术竟然会导致面瘫吗?

中耳炎手术容易造成面瘫?

由于耳科医生的操作水平有差异,间或有手术后面瘫的报道,且面瘫影响面容易造成较大的社会影响,老百姓有此认识也在所难免,但相较手术数量来讲发生率还是较低的,且面瘫发生后还可以通过手术减压或神经移植来解决,最后不能恢复的还是极少的。

由于面神经就走行在中耳鼓室和乳突腔,手术中从面神经表面剥离病灶难免会刺激神经引起水肿,只要及时处理一般不会发生面瘫。耳显微外科技术越领先的地方面瘫发生的几率也是越低的,一般这种机构的发生率在几百分之一到几千分之一,最后不能恢复的就更少了。

由于慢性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反复发作常带来生活的极大不便,又易引起明显的听力下降甚或出现颅内外并发症如面瘫、脑膜炎等,所以有条件的患者还是很值得考虑手术的,当然发作次数很少的患者中耳病灶又很轻微也可保守治疗,平时注意耳道防水和门诊随访。

得了中耳炎怎么办

1、积极防治感冒

上呼吸道感染是诱发中耳炎的主要因素,所以当感冒发生,特别是有鼻塞时,应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2、合理生活饮食

尽量少吸烟,少饮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去便于传染感冒的场合,都有利于耳咽管和鼻咽健康,可以有效预防中耳炎的恶化。

3、保持口鼻清洁

中耳炎患者尽量在安宁的环境中调养,暂不能吹气球和笛子等,经常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不要用力过猛,保持鼻道耳咽管畅通和清洁对中耳炎的康复很有帮助。

4、坚持合理治疗

中耳炎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医嘱用药,当症状有所好转后,也不可自作主张减少或停用药物中止治疗,否则很有可能使疾病转为慢性或加重,对康复极为不利。

5、严防耳内进水

慢性中耳炎有穿孔的患者尤其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在洗澡时可用耳塞堵住耳道,如果水不慎进入耳朵,可以侧头跳跃,也可以用吹风机吹干。

6、术后定期检查

手术后的中耳炎患者,仍要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有无复发迹象,了解听力改善程度。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后,应特别留意是否有恶臭、耳漏、听力减弱症状产生,这些都提示需要再次手术。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护理 中耳炎误区 中耳炎

躺着喝奶易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术后应如何护理

说到中耳炎是很多人不陌生的疾病,这类疾病对人体听力的影响很大,那中耳炎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自己掏耳朵会导致中耳炎吗 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关于耳朵的保健,你是否知晓?中耳炎是指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绝大多数为非特异性安排炎症,尤……详细>>

孩子出现中耳炎危险吗? 中耳炎应该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当下比较多见的一种耳部感染性疾病,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群体中。这种疾病会发生在儿童耳鼓后面的骨骼位置。病人会有耳痛和发烧的情况……详细>>

中耳炎术后如何护理 中耳炎术后的饮食禁忌

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耳部疾病,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中耳炎患者手术前后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喂奶方式不对易致中耳炎 小儿中耳炎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种常见的耳部疾病,在小儿成长阶段护理方式不当易致中耳炎,家长需要提高警惕。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