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没有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久治不愈可致癌变

2017-03-28 10:3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耳鼻咽喉科疾病,以儿童为主要发病群体,以耳痛、流脓、耳鸣、听力下降为典型临床症状。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肺炎球菌感染、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外伤、吸二手烟过度、饮食不当等。发病后,患者耳朵会不间流脓,流出的物体为黏液或黏脓,随着病情发展,患者会感到耳闷、耳鸣。此时,若不治疗,可能会导致耳聋,影响一生。

没有耳痛、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吗

临床上将中耳炎分成急性、慢性细菌性(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胆脂瘤型中耳炎几大类

化脓性中耳炎耳道溢脓是其主要症状,急性期有耳痛是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耳炎概念的。但分泌性中耳炎则无耳道流脓症状,也较少出现耳痛,可仅有耳闷、听力下降症状,主要是由咽鼓管阻塞中耳鼓室出现负压造成渗出而引起的。由于渗出液是非细菌性的一般不出现耳痛和化脓,所以本病易被漏诊、误诊。尤其是儿童不会主诉症状易延误治疗,如鼻咽部增殖体重度肥大的患儿合并鼻炎鼻窦炎就易发生本病,家长可在交流时注意一下孩子是否要求您的声音过大,看电视是否将声音开的过响。若有此类情况就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患上中耳炎了。有些患者诊断出此病后还甚至不相信医生的诊断,以为是医生误诊中耳炎而不愿配合治疗。部分胆脂瘤型中耳炎可有间断溢臭脓的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无此症状,仅在耳痛、头痛检查时发现,易被漏诊不受重视。

慢性中耳炎可发展为癌症

慢性中耳炎是耳科中最常见的疾病,多因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或因鼻咽部及邻近器官炎症反复发作所致。其特点是,长期或间接性流脓、鼓膜穿孔或耳聋。

由于中耳炎为一持续不断的化脓性感染和慢性刺激,常引起中耳腔内所含氧气和二氧化碳比例失调,血液循环和营养发生障碍,致使中耳腔上皮细胞逐渐演变成多层鳞状型或分泌型上皮,其组织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是最易发生癌变的。

中耳癌虽比鼻咽癌、喉癌要少见,但恶性程度更高。中耳癌好发于中老年人,因病变部位和侵蚀方向不同,中耳癌的早期症状也各有不同,缺乏特征性,因此更难在早期发现。

凡是长期患有慢性中耳炎,并出现耳内疼痛、流脓血、耳鸣、耳内闷塞、头痛等征候者,均应警惕中耳炎是否开始在恶变为中耳癌。

如果到了中晚期,其临床症状是:眩晕、呕吐,外耳道或鼓室有新生物,另伴有淋巴结肿大及颅神经损害等症状,出现复视、面瘫、声音嘶哑、下咽困难和眼球震颤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危害 中耳炎症状 中耳炎

宝宝睡不好或因中耳炎 中耳炎为何久治不愈

急性中耳炎患者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则可发展成为慢性中耳炎。大多慢性中耳炎患者是由于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也有些患者是由于厌氧菌……详细>>

中耳炎有哪些症状? 不同类型中耳炎的症状会不同!

中耳炎又被称为“耳脓”、“耳疳”,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之一,分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对很多人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严重的后果,因……详细>>

擤鼻涕不对引发中耳炎 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会怎样

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痛感。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中耳炎……详细>>

中耳炎拖延不治的危害有啥

中耳炎是较为常见的耳部疾病,主要表现为耳朵流脓、耳鸣、耳痛等,严重者会诱发耳聋,甚至让患者丧失生命。很多中耳炎患者并没有意识到疾病的危害……详细>>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