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损害听力的五大生活方式 这些坏习惯人人都在做!

2017-02-28 08:57:37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教授、高敏倩医生

3月3日是全国第十八个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耳聋,精准服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杨海弟副教授说,人类的听力极为脆弱,其与大脑很相似,耳内毛细胞和大脑神经元细胞均无法再生,因此耳聋离我们一点也不远。防治耳聋就要警惕生活中的“听力小偷”。

入耳式耳机

杨海弟副教授指出,在地铁及公交车上,随处可见人们戴耳机听歌、看电影。“这就是最常见的“听力小偷”。耳机之所以成为听力小偷。原因如下:①据不完全统计,地铁及公交车的背景噪声达70分贝,人们处于此等嘈杂环境下,会不自觉地提高耳机音量,通常而言,此时的耳机音量均对听力有一定的损害;②不同类型的耳机对听力的损害程度亦不一样,耳机类型有耳罩式耳机、耳塞式耳机及入耳式耳机。在同等佩戴时间下,耳罩式耳机对听力的损害最小,但不便于随身携带,入耳式耳机对听力的损害最大,因其携带方便的优点,人们多选用入耳式耳机;③人耳长时间接收高分贝音量,或会造成短时间但可逆的听力损失,或会造成永久性且不可逆的听力损失。

国际上常采用“60—60原则”保护听力,但是杨海弟副教授提醒说,根据我国国情,按照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及其佩戴耳机习惯,戴耳机时以“60—60—60原则”为宜,即耳机音量分贝须少于60分贝,耳机音量须少于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时间须少于60分钟。同时,在公交车、地铁及其他嘈杂环境中最好不要佩戴耳机。

由于嘈杂环境中的背景噪音分贝数十分高,KTV、酒吧等背景噪音更可达110分贝,完全可以一瞬间“偷走”人们的听力。同理,在马路上开车打开车窗吹风,且播放音乐,对听力的损害也十分大,且难以察觉。因为在这种环境下,音乐的分贝数可达100分贝。另外,某些职业也需要长期接触噪声,易造成职业性耳聋。倘若人们住在高层,背景噪音也较大。在种种无法避免噪声的情况下,杨海弟副教授认为,尽量少往嘈杂环境,或在前往嘈杂环境时戴上防噪耳塞及防噪耳机;住在高层的人们也可常备防噪耳塞及防噪耳机;在开车过程中,尽量关上车窗再听音乐。

耳毒性药物

耳毒性药物也会对听力造成一定的损害,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而且特别喜欢“针对”儿童及老人的听力。耳毒性药物以损害高频段听力为主,耳聋或发生在用药过程中,或发生于停药后。高敏倩医生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耳毒性药物:①抗生素,如治疗结核病的链霉素、治疗细菌感染类疾病的庆大霉素、治疗肺炎的卡那霉素、治疗心内膜炎的万古霉素;②利尿类药物,如治疗水肿或高血压的呋塞米;③水杨酸类药物,如止痛用的阿司匹林;④抗肿瘤类药物;⑤抗疟剂等。高敏倩医生建议,生病时切勿乱吃药,须依据医嘱服药,如有必要,在服药过程中进行听力监测,随时监测听力的变化。

工作压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日渐增大,精神因素所致的突发性耳聋屡见不鲜。杨海弟副教授提醒说,突发性耳聋患者必须及时就医,平日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少喝酒,少吸烟,勿过度劳累,且预防病毒感染。

“三高”

杨海弟副教授说,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而“三高”也会发出“耳聋之箭”。有文献报道,糖尿病患者的耳聋发生率高于正常人。这是“三高”会损害耳朵内的细胞及神经,且耳聋的发病过程缓慢,不易察觉。对于“三高”患者,生活中需注意以下事项:①积极治疗,控制“三高”病情;②发生耳聋,应立即就医; ③定期前往医院检查血糖、血压及血脂,且控制在正常范围内。④健康饮食,少吃油腻食品、酒精饮品,多吃清淡类食物;⑤健康作息,做到少熬夜,多运动。

不良生活习惯

杨海弟副教授说,不良生活习惯也会无声无息地“偷走”你的听力。很多人醒鼻涕时,喜欢同时捏住两侧鼻子用力擤。殊不知这样会使鼻涕,冲浪般“冲进”中耳,使中耳内的器官“溺水”,导致听力损害。

养育婴儿时,让婴儿平躺着吸吮乳汁或牛奶,乳汁或牛奶也会“流进”中耳,使得“溺水”的中耳器官无法正常工作,导致听力损害。

一些不正确的掏耳朵姿势,如用牙签、针、发卡等尖锐物品掏耳朵,造成鼓膜穿孔,无法正常地将声音传给中耳;未消毒过的挖耳勺或其他不干净的物品掏耳朵,造成外耳道发炎。耳朵入水时处理不当、罹患腮腺炎等病毒感染的疾病时忽略不理、虫子或其他异物进入耳朵时处理不当等皆会使听力受损。

杨海弟副教授说,听力一旦受损,请患者立即就医,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海弟

杨海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耳鼻喉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耳鼻喉科常见及疑难疾病治疗,耳内镜微创手术,耳廓形态畸形矫正及重建,耳聋耳鸣个体化治疗,听觉植入,耳...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损伤 听力损害 耳聋

职业性噪声聋防治方法 护耳三步按摩手法推荐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环境中的噪声不可避免,人们可能会因为接触噪声职业性噪声性聋。一般说来,当最初进入噪声环境后,常有一……详细>>

过度焦虑引发耳聋 九个治疗耳聋的中药偏方

随着现代化工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经相关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耳聋这个行列中来,且呈年轻化趋势。详细>>

导致先天性耳聋的原因有哪些?三个方法治耳聋

在我国,患有先天性耳聋的患者并不少。一般在婴幼儿时期,家长如果忽视孩子听力的话,可能并不能及时察觉到孩子患有先天性耳聋这种疾病。同时,很……详细>>

7大因素引发耳聋疾病 预防耳聋的六个原则

耳聋疾病对于我们的健康很不利,很多患者对此非常痛苦,一旦出现耳聋疾病,我们就会失去与外界的声音互动,这会严重的破坏我们的正常生活。很多人……详细>>

精神压力大或致突发性耳聋 应该如何预防?

突发性耳聋病因不明,本病的原因顺序为病毒感染、血管疾病、内淋巴水肿、迷路膜破裂及上述诸因素的联合。病因是治好疾病的关键。其实很多白领都比……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