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怎么消除? 有效缓解耳鸣的几个办法

2017-02-24 13:25:28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指人们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条件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其声响有高低、音调有多样,或如蝉鸣,或如风声,或如流水声夹杂蟋蟀的叫声。实际上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音,也就是说耳鸣只是一种主观感觉。患上耳鸣是十分烦人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缓解和消除吗?

得了耳鸣可以尝试一下以下几个方法缓解:

1、内科治疗的主要方式

降低血液粘稠度,补充必需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血管扩张剂能改善内耳血供,常用药物有烟酸、氟桂利嗪(西比灵)、桂利嗪(脑益嗪),三磷酸腺苷、硫酸软骨素也是临床常用的药物。抗组织胺药可修复受损伤的血管壁,改善内耳血液循环,达到治疗耳鸣的作用,可选用异丙嗪(非那更)、氯苯那敏(扑尔敏)等。

2、屏气治疗法

定息静坐,咬紧牙关,以两指捏鼻孔,闭口作吹气状,使气串入耳窃,至感觉轰轰有声为止。每日数次,连做2-3天。

3、搓手掌治疗法

同上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6次,连作2-3天。

4、耳郭按摩调节法

用两手分别按摩左右耳郭,反复按压和摩擦一两分钟,或用中指尖插入患者耳外道口,轻轻摇动数十次后,使外耳道空气排出,突然拔出,当即有“哄”的一声。如此可重复3~5次。

如果尝试了这些方法都不行,则建议尽快就医处理。

预防耳鸣最有效的方法

1、改变不良习惯

咖啡因和酒精常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可以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所以缺氧会对毛细胞造成损害。平时要注意少吃肥腻、甜食,以防积滞成痰,加重病情。肾虚耳鸣者,尤要减少温燥食物的摄入量。

2、减少脂肪的摄入

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中年人每日脂肪总摄入量应控制在大约40克,应少吃动物内脏、肥肉、奶油、蛋黄、鱼子酱、油炸食物等富含脂类的食物。

3、减少情绪波动

神经衰弱引起的耳鸣与社会环境、心理因素明显有关。当人的情绪忧郁、生气、情绪失控和焦虑不安时,就会造成自律神经异常,全身紧绷,血管异常收缩,以致内耳缺血,引起内毛细胞萎缩、变性等病变,如能自我调适,以平常心面对一切,能达到身心平衡的境界,则症状会自然消失。

4、呼吸调节

呼吸调节也很方便,每晚睡觉,取侧卧(左右都成)双手中指紧塞双耳孔,放松身体,呼气时(吸气不管)将气送至足心(注意力放在足心),如果你有鼻塞,不出三分钟即可通气(鼻腔和耳腔相通的,故能治耳鸣),每晚做十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耳鸣 耳鸣

听力不集中小心患上耳鸣 缓解耳鸣最有效的方法

耳鼻喉科专家表示,耳鸣类型不一,发病人群不一,所表现的具体症状也不尽相同。在耳鸣早期,通常会有以下一些症状表现。详细>>

耳鸣的原因及缓解方法

生活中有许多人都有过耳鸣的经历,但是多数人对于耳鸣的原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哪些情形可能会导致耳鸣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呢?下面为……详细>>

怎么样缓解耳鸣

耳鸣普遍存在于中老年阶段,随着年龄增长,症状会越来越严重。近年来,耳鸣的年龄跨度越来越大,甚至一些青少年也遭受耳鸣的困扰。从性质上看,耳……详细>>

耳鸣了怎么办 治疗耳鸣的偏方推荐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耳朵经常嗡嗡的想,导致患者的听力出现问题,导致患者焦虑不安,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详细>>

泡脚对预防耳鸣帮助大 这些妙招可以缓解耳鸣

耳鸣这一问题常常困扰着人们,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很多,治疗耳鸣可以试试下面15个妙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