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喝紫菜汤能有效预防耳聋 耳聋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7-10-23 09:48:4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给我们的听力造成伤害,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为自己的听力负责。那么,我们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耳聋疾病呢?专家指出,对于耳聋的治疗除了一些常规的预防方法,也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治疗。

喝紫菜汤能有效预防耳聋

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缺过缺乏一些微量元素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耳聋耳鸣。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给不足,可使听觉细胞功能受损,导致听力下降。因此,补铁是预防耳聋耳鸣的第一要素。

大家都知道,紫菜含有丰富的铁。每百克紫菜含铁46.8毫克。专家建议,每周喝2至3次紫菜汤,就能保证人体所需铁的含量了。如果在汤中再加个鸡蛋更好,因为鸡蛋有利于铁的吸收。含铁较多的食物还包括虾皮、海蜇皮、黑芝麻、黄花菜等。45岁上的人群,每天铁的摄入量应不少于12毫克,以上食物每百克的铁含量都在12毫克以上,因此在一日三餐中合理地安排好这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耳鸣是很有好处的。

预防耳聋的措施有哪些

1、提高防聋意识,进行“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教育,避免和减少耳聋的发生。调整饮食结构,平衡膳食,增强营养。多食低盐、低脂肪的饮食,以及含锌、铁、钙等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以利于改善内耳的血液循环,防止听力减退。

2、避免长时间接触噪声。爆震声和长时间的噪声接触,均能导致听力下降,导致噪声性耳聋,因此,人们要远离噪声,对高危人群要注意噪声防护。

3、做好预防接种工作,预防各种传染病,可以减少耳聋的发生。生活要有规律,工作与休息要合理安排,不要过度劳累,这些都是预防耳聋的措施有哪些。

4、预防先天性原因引起的耳聋,首先要杜绝近亲结婚。其次,妊娠期间孕妇要注意保健,慎用或禁用对听神经有损害的药物,杜绝孕期病毒感染,保护母亲及胎儿的健康。

5、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当人处于精神高度紧张或着急生气时,体内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可使内耳小动脉血管发生痉挛,小血管内血流缓慢,造成内耳供氧不足,导致突发性耳聋。因此,人们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要宽宏大度,妥善解决各种不愉快之事,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及文体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 预防耳聋 耳聋

常喝紫菜汤有助于预防耳聋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给我们的听力造成伤害,所以大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中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为自己的听力负责。那么,我们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详细>>

紫菜可以预防耳聋耳鸣吗?耳聋的饮食建议

耳聋耳鸣是人类衰老最常见的问题。据研究表明,耳聋耳鸣的发生与缺乏一些微量元素有关。特别是缺铁易使红细胞变硬,运输氧的能力降低,耳部养分供……详细>>

药物性耳聋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呢

药物性耳聋的出现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困扰,听力就会受到很多的阻碍,而且长时间下去的就会让我们的听力丧失,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大……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老年耳聋应有哪些预防措施

中老年人要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极拳等,以增强体质,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减慢衰老的过程。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