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窦炎 > 正文

鼻窦炎或导致嗅觉障碍 预防鼻窦炎应注意什么

2017-10-23 09:54:4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的鼻子是很脆弱的,很容易因为各种因素而出现病变,其中鼻窦炎就是一种,发病原因可能只是通过一个小感冒引起的。那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

1、鼻腔分泌物增多

此为鼻窦炎常见症状,可为单侧性或两侧性。鼻腔分泌液向鼻前孔流出,或向后流入鼻咽部,患者常诉为“痰多”。分泌物属黏液脓性或纯脓性,有时患者会自觉有恶臭。

2、鼻塞

一侧或两侧均觉阻塞,晨起较严重。阻塞轻重视鼻腔分泌物多少、鼻窦炎范围及气候之改变而定。鼻塞发生后嗅觉亦不灵敏。

3、头痛及局部疼痛

头痛是鼻窦炎的常见症状之一,其发生原因为窦内黏膜肿厚及分泌物潴留压迫神经所致。鼻窦炎所发生之疼痛不仅限于病窦处,常常还会反射至头部其他各处。

4、嗅觉障碍

鼻窦炎患者可有嗅觉减退,或嗅觉缺失。另外,还有记忆力减退,思想不能集中。急性鼻窦炎可伴有发热及全身不适症状。鼻咽部及咽部受鼻腔分泌物刺激,发生干燥不适之感。

鼻窦炎的预防

1、平时注意鼻腔卫生。

2、注意擤涕方法。鼻塞多涕者。宜按塞一侧鼻孔。稍稍用力外擤。之后交替而擤。

3、游泳时姿势要正确。尽量做到头部露出水面。

4、有牙病者。要彻底治疗。

5、急性发作时。多加休息。卧室应明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但要避免直接吹风及阳光直射。

6、遵医嘱及时用药。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的预防 鼻窦炎的症状 鼻窦炎

预防鼻窦炎应注意什么?

有些鼻炎患者比较信任鼻炎偏方,那么这种心态可不可以呢?专家介绍说,适当的使用一些无害的偏方是可以的,但是因为患者的病情各不相同,所以偏方……详细>>

脓涕多会是鼻窦炎吗 这些竟是鼻窦炎的表现

鼻窦炎常在急性鼻炎后引起,所以预防鼻窦炎,首先要预防鼻炎发生。预防的方法两者相似。下面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鼻窦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什么是鼻窦炎?鼻窦炎会引起流鼻血吗?

鼻窦炎是鼻科常见疾病,是由鼻窦粘膜炎症引起的疾病的统称,主要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症状,时常伴随嗅觉的减退,可由细菌、病毒或者真菌导致。……详细>>

鼻窦外伤骨折易致鼻窦炎 鼻窦炎可以怎样预防

鼻窦炎是最普通常见的疾病,它会带给人们很多的不便,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所以防治这种疾病非常重要,那么首先要了解引发这种疾病……详细>>

严重鼻窦炎可影响智力 鼻窦炎有什么注意事项

要及时的治疗。但是选择什么方法治疗鼻窦炎?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