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鼾症会影响儿童发育吗?鼾症的危害有哪些?

2016-10-09 15:45:47      家庭医生在线

鼾症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鼾症,不要不在乎,轻则影响健康的生活水平及生活质量,重则可至临床猝死。那么鼾症手术需注意哪些事项?

鼾症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①清晨头痛,白天嗜睡疲劳,伴反复严重打鼾,睡眠不安稳者。

②肥胖,睡眠时伴有明显低氧血症和心律失常者。

③与脊柱后侧凸、肌肉萎缩有关的膈肌或胸廓损害者。

④慢性阻塞性肺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者。

⑤通气/血流比例和弥散严重受损的肺疾病,如肺纤维化,囊性纤维化,纤维化性肺结核。

⑥影响呼吸中枢的疾病。

⑦肥胖性低通气综合征。

⑧慢性高山病、睡眠中反复出现低氧血症者。

⑨长期接受强效利尿剂,由于代谢性碱中毒抑制通气功能者。

鼾症的危害有哪些

一、引发中耳炎,孩子鼻咽部比较狭小,扁桃体反复感染和腺样体肥大是导致小儿鼾症的主要原因。若腺样体增生肥大偏向两侧时,会堵住咽鼓管的咽口,可引起听力下降、耳鸣,急性中耳炎等,甚至会发生化脓性中耳炎,使孩子的听力遭到严重损害,广大家长要引起重视。

二、使儿童面容发生改变,小儿鼾症可引起颅面部骨骼发育异常。在临床上,大约15%的鼾症患儿有面部发育畸形,究其原因多与张口呼吸有关。专家表示,鼾症患儿睡觉时张嘴呼吸,脸部在气流的冲击下可能会发生畸形,变得面无表情,出现“痴呆”面容。

三、导致胸廓变形,长期打呼噜极可能导致孩子胸廓变形。因为鼾症会导致呼吸不畅,一旦呼吸阻力增加,孩子就会用力吸气,使劲牵拉胸廓,而青少年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骨骼比较软,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胸廓变形。

四、影响发育,如果孩子患有鼾症,睡眠时经常会因为呼吸不畅而多次憋醒,不停地中断睡眠,这样减少了真正睡眠的时间。但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因此,长期睡眠不佳必然造成生长激素缺乏,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

五、注意力不集中,孩子白天多动,晚上睡觉打呼噜较严重,睡眠质量不好,导致白天注意力得不到集中,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当然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是会受到影响,所以在白天要尽量防止孩子有多动的毛病。

六、其他器官发育,孩子睡觉打呼噜严重,常常与扁桃体和增殖体肥大有关系,其他的器官发育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如果是这种情况,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这样打呼噜的现象消失,身体发育也会正常。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危害 鼾症症状 鼾症

鼾症的4大危害 鼾症要做哪些检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不好,不仅意味着1/3生命历程不健康,还会引发一系列的慢性病。一个重度鼾症的患者6小时睡眠……详细>>

鼾症会使人过度嗜睡? 鼾症有哪些危险并发症

鼾症这个词语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项症状。许多人们在睡眠的时候都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不仅影响到了自己的睡眠质量同时……详细>>

年龄也成引起鼾症因素?鼾症有哪些症状呢?

打鼾,相信每个人都有遇到过,它是我们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对鼾症都有了解,其实打鼾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详细>>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如何预防

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咽喉部肌肉的松弛,无论男女都会患上不同程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相信大家对这个病的危害都有一定的了解。睡眠呼吸暂停综……详细>>

鼾症是高血压的导火索 鼾症危害竟这么多

睡觉打鼾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觉得这是小事情,这是种错误的认识,睡觉打鼾要及时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鼾症的危害有多大?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