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坐车时嚼口香糖吞口水可以减少耳鸣

2016-09-20 17:16:42      家庭医生在线

飞机起降时、坐公车、搭电梯或是登高山,时常有一种耳朵闷住、塞住的感觉,许多人以为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耳鸣,其实这叫做耳塞感或耳闷感,和耳鸣大不相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承华介绍说:“耳鸣发作时,会听到耳内发出嗡嗡的声音,而耳朵产生耳闷感,是因为我们的中耳腔内有一条管子,叫做耳咽管,可以直接通到鼻咽部,也就是鼻子最内侧、喉咙最上面的地方,当中耳腔内的气压和外界不同时,耳咽管会自动打开,让中耳和外耳两边的气压平衡。如果这时候压力无法平衡,就会产生耳闷感,所以处于气压变化过大的环境下,很容易出现耳闷感的现象,通常只要嚼口香糖,或是吞一下口水,耳闷感、耳塞感就会消失。”

坐车为什么会耳鸣?

躁音的影响

坐车时,因为受到喇叭声、汽车发动机的噪音、汽车高速行驶与空气的摩擦声等影响,容易出现头晕耳鸣的现象,特别是一些平时缺乏运动的人在长时间坐车后最容易出现耳鸣现象。

气压变化导致

汽车行驶时,由于启动、刹车、加速等比较频繁,周围气压可能会产生变化,空气透过耳咽管进入中耳,耳膜被气压压迫,从而引起耳鸣现象。

颠簸震动引起的

坐车时遇到剧烈震动或是颠簸,可能会导致耵聍从外耳道上松动脱落而引起栓塞,从而导致耳朵闷闷的,出现耳鸣的现象。

晕车导致的

晕车时,是会产生头晕、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也会容易导致听觉神经系统紊乱,身体处于疲劳状态,继续坐车的话,是会引起耳鸣现象的发生的。

听觉疾病引起

患有一些听觉系统疾病的人,在长时间坐车后容易加重耳鸣症状,像中耳炎、耳硬化症、外伤等疾病,在平时生活中也是容易出现耳鸣的。

全身性疾病导致

除了听觉系统疾病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是可能引起坐车时出现耳鸣,像心脑血管疾病、内分泌疾病等。

坐车耳鸣怎么办?

喝一口水

吞咽食物是可以帮助平衡耳内压的,当感觉自己出现耳鸣,耳朵里嗡嗡响的时候,可以适量的喝一口水,也是能帮助缓解耳鸣症状的。

嚼口香糖

坐车时,如果出现耳鸣的症状,可以尝试嚼嚼口香糖,能够帮助平衡耳内外压,缓解耳鸣症状。

闭气通耳窍法

坐车时出现耳鸣情况,可以尝试先吸足一口气,然后用双手紧捏鼻孔,紧闭口、眼,然后用力鼓起,使气入耳窍,让耳膜有外胀的感觉,每次鼓气10-15秒,连续做3-5次,可以缓解耳鸣情况。

按摩耳部穴位

耳门、听宫、听会、翳风四穴,是耳朵周围比较重要的治疗穴位。首先可以先互搓掌心50次,趁热用力按压上面几个穴位,连续做5-6次,可以帮助刺激耳周,改善血液循环,缓解耳鸣。

坐车怎么避免出现耳鸣

如果之前有过坐车耳鸣的现象,那么在下次坐车前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做好防晕车的准备,坐车时可以用张开嘴巴、佩戴耳塞,或者是嚼口香糖等方式来最大程度的避免出现耳鸣。在坐车过程中不要总想着自己会耳鸣,保持愉悦放松的心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承华
擅长疾病:
鼻内镜下鼻息肉鼻窦炎手术,中耳显微手术,喉显微手术,喉肿瘤手术,鼾症手术等。 [详细]

(责任编辑:莫克豪 通讯员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车时如何避免耳鸣 如何避免耳鸣 耳鸣

为什么坐车会耳鸣?3个好方法帮你来缓解!

部分人群出游乘车时会出现耳鸣的情况,影响了人们的情绪,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有可能会丧失听力。详细>>

耳鸣出现有原因 如何避免耳鸣来困扰

耳鸣会给患者造成比较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还会影响到工作效率,导致耳鸣出现的原因比较复杂,精神压力过大容易出现耳鸣的现象,耳……详细>>

为什么坐动车会耳鸣

根据我国公路目前的现状,除一些高标准公路或高速公路外,大部分路况并不是很好,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和山区,公路易遭暴雨与洪水的侵袭破坏。故汽……详细>>

耳鸣患者应减少脂肪摄入 耳鸣护理要调节情绪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和噪声污染的加剧等原因,耳鸣的出现也随着提高,因为在现社会节奏快,对于吃的方面大多数的人只是讲究口……详细>>

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减少耳鸣

由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现代人耳鸣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耳鸣,如何通过饮食来减少耳鸣的发生?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