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哮喘与过敏性鼻炎关系密切 鼻炎治疗有何偏方

2016-08-17 08:33:23      家庭医生在线

郑州市18岁高中生李刚 (化名)最近经常感觉胸口憋闷,间或出现呼吸困难,特别是呼气困难,有窒息的感觉,这让他非常恐慌,父母也慌忙带他入院检查。医生告诉他们,这是哮喘的症状。李刚和他的父母都很震惊,好好的怎么会患哮喘呢?家里也没有遗传基因呀!原来,李刚也是一位过敏性鼻炎患者,夏季只要进出空调房间就会犯病。耳鼻喉专家介绍,致使李刚发生哮喘的原因可能就是过敏性鼻炎。

哮喘与过敏性鼻炎“关系密切”

“上面不好治上面,下面不好治下面;上面、下面都不好就先治上面,因为上面治不好,下面也好不了。”医生表示,这是过敏性鼻炎(上呼吸道疾病)与哮喘(下呼吸道疾病)在发病及其治疗上的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在2005年已经提出: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同一气道的同一种过敏性疾病,二者会相互诱发。研究显示,78%的哮喘患者患有鼻炎,而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哮喘患病率接近30%。如能在过敏性鼻炎发病早期对其采取正确、有效的治疗措施,则可以有效避免很多哮喘的发生。

对于那些已经发展成哮喘的患者,也必须首先控制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因为过敏性鼻炎可以加重哮喘的发生。而且一旦忽略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哮喘很快就会复发。

感冒与鼻炎怎样区分

“纵然过敏性鼻炎危害不小,但对于该病的治疗往往被患者忽视。由于大众缺乏对过敏性鼻炎的认识,容易将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混淆,延误其治疗时机,乃至迁延成哮喘。”医生说,“与感冒相比,过敏性鼻炎虽然具有相同的四大典型症状,即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但是区分两者也并不是难事,患者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简单分辨。”

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甚至恶心、腹泻。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能出现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假如觉得自己的症状疑似过敏性鼻炎,可直接到耳鼻喉科就诊,通过鼻内窥镜检查可很快确诊。”医生提醒。

也有很多知道自己患了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因为打喷嚏、鼻塞、多鼻涕、鼻痒症状轻微,而不重视治疗,结果一年比一年严重。也有些患者症状实在严重,“难过”到夜里没办法睡觉,白天没办法正常上班。如何才能有效缓解、治疗,成为困扰患者的问题。

治疗鼻炎的一些偏方

1、荆芥6克,白芷6克,苍耳子6克,甘草3克。此方对鼻塞型感冒及鼻炎轻微的患者比较适用。可每日一剂,煎汤内服,连服六天,无毒副作用,适合大多数人群,小儿及体质虚弱者减半内服。

2、鹅不食草30克,蜂蜜30克,苍耳子9克。此方适合治疗鼻塞型鼻炎,兼顾治疗鼻息肉及鼻道粘膜增生导致的狭窄性鼻塞患者,也适合广大人群,年老体弱及儿童减半服用,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

3、川穹3克,菊花6克,桂枝6克,白勺6克,当归3克,柳枝6克,荆芥6克,荜拨3克。此方适合治疗头痛尤其是鼻两翼疼痛,头两侧疼痛的患者,对青壮年鼻炎症状比较明显的人群适用,无毒副作用,每日一次,每次一剂。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危害 鼻炎偏方 鼻炎

鼻痒警惕过敏性鼻炎 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何偏方

越来越多的孩子为过敏性鼻炎所苦恼,在儿科的耳鼻喉科门诊求诊的病人中约有15%-20%为儿童过敏性鼻炎。详细>>

过敏性鼻炎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哮喘区别

鼻炎的患者是非常多的,可能一个普通感冒就是鼻炎,普通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鼻粘膜炎症。而我们现在所说的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特异性的体质,需要检……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