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鼻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胃息肉声带息肉肠息肉

大多数失眠因心理原因造成 克服睡眠障碍要注意几点

2016-04-25 10:38:18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同时,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入睡才更容易。对此,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唐记华主任和耳鼻喉中心胡海文主任分别表示:“高质量的睡眠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健康、心情愉悦,相反像睡前喝浓茶、看电视和小说、剧烈运动、玩手机和平板等很多因素会影响睡眠质量,加速人的皮肤衰老、导致疾病发生、引起肥胖、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等。

唐记华主任介绍说:“睡眠障碍,人的神经系统是很杂的,大脑皮层细胞的活动可简单的归纳为兴奋和抑制两种状态,这两种状态必须保持一定的平衡,人才能进行日常的活动和适应复杂的环境,才能使人维持觉醒或睡眠状态。现代科学已证实,睡眠是中枢神经系统内部发生的一个主动过程,中枢神经系统存在着产生睡眠的中枢,当睡眠中枢发放冲动时,可以向上传导,作用于大脑皮层(此过程称之为上行抑制系统),与保持人体觉醒状态的上行激活系统相对抗,从而调节睡眠与觉醒的相互转化。简单的说,人的大脑存在着兴奋物质和睡眠物质,白天人们在进行日常活动时,主要表现为兴奋物质,这就是觉醒;夜晚人们要睡觉时,主要表现为睡眠物质,这就是抑制,从而产生了睡眠。它是依靠大脑的兴奋与抑制的转化完成的。如果兴奋与抑制不能保持一定的平衡来完成觉醒与睡眠的转换,就会产生失眠。引起失眠的因素可分为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在睡前因发生意外情况、高兴、激动、伤心等都会影响入睡;身体有病如咳嗽、身体疼痛瘙痒、全身难受等,此时人的大脑皮层细胞总是处于兴奋状态,法进入抑制而导致失眠;睡眠习惯的改变及睡眠环境的变化,也会使人睡不好;老年人因身体器官老化,也会影响睡眠。

胡海文介绍说:由于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失眠在失眠人数中占大多数,怕失眠的心理占大多数。白天脑细胞处于兴奋状态,夜间需要休整,大脑皮层进入抑制而产生睡眠,经过一夜休整后又自然转为清醒。大脑皮层的兴奋与抑制相互协调、转换,交替形成周而复始的睡眠节律。而怕失眠,想入睡的本意是想睡,但这种怕的思想却刺激了脑细胞的兴奋,无法使大脑皮层进入抑制状态,因而就更加失眠”。

胡海文提醒,另外还有一部分人睡觉时喜欢打呼噜,打呼噜是睡眠中呼吸不畅的表现,一旦有呼吸反复暂停、憋气等情形发生,则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呼吸暂停、憋气等情形会导致比较严重的缺氧。为了保证脑部氧气的供应,人的心脏自然就要“加班”工作,从而更容易诱发多系统疾病,如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衰、冠心病、呼吸衰竭,脑梗死等,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猝死。咽部的疾病如扁桃体肥大、咽后脓肿、腺样体增生、悬雍垂过长和咽腔狭窄性疾病如鼻息肉、鼻咽部肿瘤等由于鼻呼吸时所受的阻力过大出现吸气量不足,影响气体的交换而出现呼噜声则属于病理性鼾声,另外睡眠时咽部组织拥挤、血液循环障碍、肝肾疾病、代谢障碍性疾病等可引起鼻咽部黏膜水肿,也容易打呼噜。

胡海文建议,长期打呼噜的老年人最好到医院做个监测。其中,监测的一个指标——血氧饱和度,可以得出鼾症患者睡眠时缺氧的程度,如果血氧饱和度不低于90%,一般问题不大;低于85%为中度缺氧,低于60%为重度缺氧,则比较危险了,建议及时进行治疗。而对于血氧饱和度不低于90%的打鼾老人来说,可以适当调整睡眠的姿势,如侧睡可以避免咽腔肌肉松弛导致舌根后坠,从而避免加重气道狭窄影响气流通过的可能性。另外,老年人可以适当控制体重,因为肥胖也是导致气道狭窄的因素之一。

唐记华建议克服睡眠不好要从这几方面入手。第一,给自己一个舒适的睡眠空间,床要舒服,卧室内最好悬挂遮光效果好的窗帘,同时把门窗密封工作做好,省得外面的噪声吵到您的休息。第二,冬天气候干燥,在卧室里放一个加湿器会对睡眠起到好的作用。床头边放上一杯水,万一夜里渴了也不用起来找水喝,免得困意全消。第三,睡前不要服用让中枢神经兴奋的药物,咖啡、浓茶、巧克力都是睡前不该选择的食物。有人认为,喝点酒可以帮助睡眠,其实不然,不少人酒醉睡醒之后感到自己浑身无力、头也昏沉沉的,正是酒精使睡眠质量下降了。

此外,要想有个好睡眠,还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维持规则的睡眠作息,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睡前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

4。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适当室温、灯光、少噪音及舒适床垫。

5。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两小时进行剧烈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胡海文
擅长疾病:
对慢性鼻鼻窦炎及鼻息肉的鼻内镜手术及综合治疗、慢性中耳炎的手术及综合治疗,头颈部肿瘤、阻塞性睡眠呼吸...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睡眠障碍 睡眠

打呼噜也是一种病 睡眠障碍影响日常生活

曾专门对广州市3800多例儿童的睡眠状况进行过调查,发现35%的儿童有睡眠打呼噜现象,这是一种睡眠障碍的表现。当患儿出现学习成绩下降,上……详细>>

打鼾的原因:中年事业有成体胖男是高发群体

肥胖是导致睡眠呼吸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的打鼾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持和减轻体重,一般病症较轻的人,成功减肥后睡眠中出现呼吸暂停的次数就会……详细>>

耳鸣患者常见心理障碍表现在哪些方面?

调查资料表明,在就诊的耳鸣患者中至少有2/3的人为耳鸣而忧愁,过度忧虑的心理状态使其终日愁容满面,对疾病康复有害无益。 详细>>

睡眠不好为什么会诱发耳聋

讲到耳聋,很多人会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的疾病,但是,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耳聋。耳聋的发生不仅仅是因为年龄的衰老导致的,生活中许多因素都……详细>>

打鼾危害大 五类问题需警惕

打鼾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打呼噜,医学术语又称鼾症,它是在睡眠过程中由呼吸时吸入到上呼吸道的气流在通过呼吸道表面及表面附着的分泌物时引起震动而……详细>>

  • 金国威

  • 刘玉和

  • 王军

  • 田道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