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治疗慢性咽炎试试六种茶

2016-04-13 10:01:57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咽喉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现在也成了办公族的职业病,那么,慢性咽炎到底有什么症状?

慢性咽炎症状

1、异物感

由于咽部分泌物增多,会出现异物感,通过咳嗽和吞咽都难以清除。像是什么东西卡着、粘着、贴着似的,怎么除也除不尽。如患者常说的“有痰粘着” 、“蚂蚁爬”的感觉。正因如此,患者经常“清嗓子”或“半声咳”来缓解咽部异物感,但效果不明显。

2、干燥感

患者常感到时咽部不适、干燥。根据各人的感觉不同,有的感到很干燥,但多数人只感到轻微的干燥。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还可能出现头痛、头晕、四肢酸痛和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

3、瘙痒感

咽部瘙痒的感觉也属于“咽喉异物感”的一种,很象“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本能动作,就是要将肺、气管、咽喉里引起不舒服的东西咳出来;正因为如此,咳嗽也就成了肺脏或气管或咽喉有病的症状。

4、咽部不适

患者感到咽部不适并伴有微痛,但是不影响正常饮食,咽部梗阻感明显,在进食干性食物时无明显感觉,吞咽唾液时梗阻感加重,这些症状都会导致患者出现频繁和剧烈的咳嗽,早晨起床恶心干呕症状明显,尤其是在进食刺激性食物或者天气变化时症状更严重。

治疗慢性咽炎试试六种茶

1、海菊茶:绿茶、菊花各6克、胖大海2枚,洗。清水煮沸泡10分钟后,调入少量蜂蜜,缓缓饮汁。一日分数次服用,每日一剂,连服数日。

2、清音茶:胖大海5g,蝉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饮。功能养阴润喉,利咽治喑,适用于慢性咽炎伴有声音嘶哑者。

3、罗汉果茶: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清肺化痰,止咳润喉。主治慢性咽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所致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口干咳嗽等。《食物中药与便方》谓:“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常以罗汉果切碎,泡水代茶饮有效。”

4、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g。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闷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

5、桑菊杏仁茶:桑叶10g,菊花10g,杏仁10g,冰糖适量。将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加沸水冲泡,约闷盖15分钟后,即可当茶水饮用,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剂。功能清热疏风,化痰利咽。

6、橄榄海蜜茶:橄榄3g,胖大海3枚,绿茶3g,蜂蜜1匙。先将橄榄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后冲泡胖大海和绿茶,闷盖片刻,入蜂蜜调匀,徐徐饮之。每日1-2剂。清热解毒,利咽润喉。主治慢性咽炎,咽喉干燥,或声音嘶哑等属阴虚燥热证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症状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症状: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咽炎疾病主要是发生在咽喉部位的一种炎症的表现,慢性咽炎就是属于其中最易多发的一种。慢性咽炎因为各种物理化学因素刺激:……详细>>

慢性咽炎症状有哪些?办公族慢性咽炎护理

慢性咽炎是咽喉常见疾病,这种疾病现在也成了办公族的职业病,那么,慢性咽炎到底有什么症状?为什么办公族容易得慢性咽炎?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症状 治疗慢性咽炎喝什么茶好?

慢性咽炎有什么症状?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慢性咽炎常见五大症状与一些食疗方。详细>>

慢性咽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耳鼻喉科专家介绍:随着气温的变化,慢性咽炎患者逐渐增多。不少患者反映其小舌头红肿肥大,喉咙上像贴了一片树叶,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每天都咳……详细>>

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

慢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特征有哪些?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引起该病的原因有,长期发音不当或过度用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