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可分为哪几种

2016-03-19 12:04:2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什么鼻炎我们都只称鼻炎,其实鼻炎可以分为多种类型,那么,鼻炎可分为哪几种呢?

鼻炎是鼻腔炎性疾病。广义的鼻炎是泛指能引起鼻腔粘膜炎性改变的鼻病总称。按病因分为特异性鼻炎如性病性鼻炎;非特异性鼻炎如肥厚性鼻炎;变态反应性鼻炎如过敏性鼻炎;物理性和化学性鼻炎五大类型,通常所说的鼻炎是指非特异性鼻炎而言。

一、干燥性鼻炎

病人鼻腔干燥不适,有时鼻内刺痒,鼻血或鼻涕有血丝。本病是久病失治或长期用滴鼻药引起,属于中医燥证的范畴,治以滋阴养血为主。

二、慢性肥厚性鼻炎

本病鼻塞多呈持续性,闭塞性鼻音和嗅觉减退,鼻涕呈粘液不易擤出,伴有耳鸣、听力减退、视力下降、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精神萎糜等症状。西医行下鼻甲封闭注射、冷冻、激光、微波、手术切除均不能根除,且易破坏鼻腔功能或并发其它病变。中医认为邪致鼻腔,阻于脉络,以致气滞血瘀。治疗以行气活血,化瘀通窍为主,其病可愈。

三、慢性单纯性鼻炎

是鼻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多的慢性炎症。鼻塞的症状是间歇性和交替性,即白天轻夜间重,侧卧时居下的鼻腔、鼻塞,上侧通气良好,属中医鼻窒证的范畴。是肺脾气虚,邪致鼻窍所致。治以补肺健脾,通散鼻窍为法,其病自愈。

四、干酪性鼻炎

是鼻腔积聚恶臭的干酪样物,日久侵蚀软组织或骨质,最终造成鼻内外畸形的一种鼻病。主要症状是进行性一侧性鼻塞,奇臭的浆脓性鼻涕伴有少量鼻出血。是邪毒滞留,凝结鼻窍,伤蚀肌膜为病。治以祛腐生肌,解毒通窍为法。

五、萎缩性鼻炎

其病是鼻腔粘膜和鼻甲萎缩性鼻病。鼻腔宽大,鼻内大量脓痂,呼吸恶臭。病人自觉鼻咽干燥,鼻塞感,头昏乏力。中医称其为鼻槁证,是肺脾气虚,湿蕴热生,鼻生滋养所至。治以补气养血,润燥通窍为主。

慢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又是疑难病,由于世俗的观念认为鼻炎不算病而延误治疗。在医学界又因其病小无人愿意深入研究,以致影响人们的健康水平。然而鼻为呼吸系统的重要门户,人一刻也不能停止呼吸,并与自然界息息相关。常期患有鼻炎还可引发或加重全身性疾病,有“病从鼻入”之说。为此请注意防护鼻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

鼻炎主要分为哪几种类型呢?鼻炎的症状是什么呢,鼻堵塞是鼻炎的症状吗,下面是鼻炎的症状的相关介绍,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详细>>

鼻炎可分为八个类型 预防鼻炎远离有害气体

很多的人在季节变化的时候,容易患有鼻炎。因为不同的鼻炎患者需要根据自身病情进行治疗,那么,为了让患者更好的了解自己患有什么类型的鼻炎,今……详细>>

鼻炎具体有哪几种 应如何对症治疗?

生活中犯有鼻炎的人越来越多,这不仅是跟环境生活有关,跟个人对鼻炎的识别能力和对治疗的重视态度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人错把鼻炎当成感冒,认……详细>>

鼻炎并不简单 可分为7种类型你了解吗!

鼻炎是秋季的多发病,具有一定的蔓延性。鼻炎并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分为多种类型比如急性慢性、过敏性、干燥性等,必须要分清类型并且做好对症……详细>>

鼻炎可以分为5大类型 快看看你是哪种类型鼻炎!

鼻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疼的症状,一旦发现有鼻炎的症状,大家必须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