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鼻出血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中隔偏曲鼻衄老年人鼻出血鼻咽大出血创伤性鼻出血

小孩流鼻血不要急 正确处理是关键

2016-03-05 19:15:1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孩流鼻血的3大原因

1。过敏性鼻炎

容易流鼻血的孩子,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这些孩子的鼻黏膜常有糜烂症状,孩子的自制力差,一觉得不舒服就想揉揉,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2。外伤所致

有些调皮的孩子会把异物塞进鼻腔,或者在玩耍时受到碰撞,也会流鼻血。尤其最近天气干燥,孩子需要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和湿度,鼻黏膜原本就处于充血状态,这时的外伤刺激很容易导致出血。

3。饮食不合理许多孩子挑食

粗纤维食物摄入少,爱吃油腻食品,加上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差,很容易引起流鼻血。饮食不合理容易导致孩子便秘,排便时全身都憋足了劲,脆弱的鼻腔血管也很可能会因此爆裂,从而流鼻血。

流鼻血的紧急处理方法

1。用凉毛巾洗脸。流鼻血时先要坐下,低头,拿毛巾蘸凉水洗洗脸,可以收缩脸上、头部和鼻窦的血管,很快就能止住血。

2。捏住鼻翼两侧。鼻血较多时千万不要向后仰头,应该坐直了,张口呼吸,采用指压法来止血,即用拇指和食指紧紧地往后脑勺方向按压鼻翼两侧,要稍有痛感,3—5分钟后就能止血。

3。按压牙龈。用棉花棒抵在上牙龈上,由于大多数鼻出血是因鼻隔膜前部血管破裂引起的,只要用棉花棒抵住这里就可以有效控制鼻子出血。

4。勾中指。只要将双手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在数十秒内止血。小孩子若不会这个动作,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同样有效。

5。用白醋涂抹鼻腔。用棉花棒蘸点白醋,塞入鼻孔,涂抹在鼻腔黏膜上。

6。热水泡脚。

最后要提醒的是,流鼻血后24小时内不要擤鼻子。血液凝结后会形成血块结痂,此时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剥落结痂,造成鼻血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流鼻血不能仰头 教你几种速止鼻血小窍门

鼻出血是一种症状,需谨慎对待,儿童经常性流鼻血,必须要及时护理,以防产生其他疾病的发生,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迅速止鼻血?详细>>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有的小孩子经常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流鼻血和天气干燥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挖鼻孔,长期挖会伤害到鼻内的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的情况。有……详细>>

流鼻血止血的误区有哪些? 教你正确的止血方法

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当流鼻血时家长会直接让我们把头仰起来,其实就是一种错误的方法,非但不能止血,反而会让血液倒流进口腔里面,一……详细>>

小孩流鼻血两种处理方法

小孩比较好动或者不小心导致流出血,对此父母都很是慌张,又不知道应对方法,下面就来一起看下两种应对方法。详细>>

鼻出血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对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等鼻腔炎症患者,如果感到鼻腔干燥时,可以滴些香油或橄榄油,起到湿润鼻腔粘膜的作用,减少鼻出血的发生。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