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谁是鼻出血背后的“合伙人”

2016-03-05 15:36:5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一部“中国合伙人”的影片,给正在为理想而奋斗的人们加油打气,我们所能取得的成就与谁是我们的合伙人有着密切关系。初夏时节,不少人发现,晚上睡觉,或是早晨洗脸的时候鼻子莫名其妙地流血了。我们知道鼻出血只是一种常见症状,但谁是鼻出血背后的“合伙人”却值得深究。

鼻出血的症状因人而异,有的鼻出血表现症状仅仅为鼻腔有几滴血流出或在回缩的鼻涕中混有一些血丝、血块。有的出血量较多,来势凶猛,甚至可因出血过多而引起休克。莫名的鼻出血及其潜在的威胁给我们在奋斗的路上蒙上阴影,那究竟谁是鼻出血背后的“合伙人”?

专家介绍:鼻出血是常见病,但不是小病。鼻出血原因很多,一般出血部位在鼻中隔前下方的易出血区,而40岁以上的老年人鼻出血,则多见于鼻腔后部,鼻出血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鼻出血背后的五大“合伙人”

合伙人之一:外伤

挖鼻、用力摆鼻、剧烈喷嚏、鼻腔异物、经鼻插管以及气压急骤变化等损伤鼻粘膜血管,均可引起出血。鼻和鼻窦外伤可合并颅前窝底或颅中窝底骨折,损伤筛前动脉或颈内动脉,一般出血较剧,危及生命。

合伙人之二:鼻腔和鼻窦炎症:

各种鼻腔和鼻窦炎症均可因粘膜病变损伤血管而出血。如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急性鼻炎、鼻窦炎等。另有特殊感染,如鼻结核、麻风等。鼻粘膜干裂或溃烂而出血。

合伙人之三:鼻中隔病变

鼻中隔各型偏曲、鼻中隔糜烂、溃疡或穿孔是出血之常见原因。鼻中隔前下区,有丰富的毛细血管网,由于鼻中隔偏曲或病变后,鼻骨易与鼻腔侧壁发生摩擦,干燥空气长期刺激鼻中隔,易致粘膜血管破裂出血。

合伙人之四:肿瘤:

鼻、鼻窦或鼻咽部恶性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癌组织的糜烂坏死或破坏了周围组织,就会溃烂出血,早期常反复少量出血,晚期破坏大血管可致大出血,血管良性肿瘤如鼻咽血管纤维瘤和血管瘤出血一般较剧。所以说,对于鼻出血,不仅仅大量出血需要引起注意,小量的出血更应提高警惕。在发现有小量鼻出血时,必须仔细查找出血原因。

合伙人之五:全身病因

有不少的全身性疾病会引起鼻出血,如血管硬化、高血压、维生素不足、血液病、血小板减少等等。

鼻出血虽然是常见病,其背后的“合伙人”却不容忽视。黄教授提醒:鼻出血可能是身体某些疾病发生的前兆,患者朋友切不可因其是常见病而忽视对待,反复鼻出血切记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只要是不明原因的、久治不愈的、反复出现的鼻出血,都应该引起重视,不能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须知鼻出血急救方法

流鼻血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在止住鼻血之后就不会在意自己为什么会流鼻血了。五官科专家指出,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详细>>

鼻出血的诊断与治疗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那么要怎么诊断病因,如何进行治疗呢?详细>>

鼻出血莫惊慌

鼻出血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病征。它除有明确病因(如外伤)外,多因鼻腔局部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治疗的关键要找到引起鼻出血的病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