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小儿鼻炎鼻屎多食疗偏方

2016-03-05 10:57:29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小儿鼻炎大多数是过敏性的,症状就是鼻塞、遇到冷空气打喷嚏、流清鼻涕、鼻涕倒流、记忆力减退,嗅觉差。许多儿童还可伴有鼻子痒、眼睛痒和流眼泪,表现为反反复复搓鼻子(抠鼻子)和揉眼睛,称为过敏性鼻引结膜炎。许多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可以发展为突然阵发性咳嗽(干咳为主)甚至哮喘,称为“过敏性鼻炎哮喘综合症”。 

小儿过敏性鼻炎是指孩子对尘螨、霉菌、冷空气、花粉以及食物(鸡蛋、鱼虾)、细菌感染(比如细菌上的菌体、毒素)等产生的鼻粘膜的过敏反应,是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反应。

小儿鼻炎食疗偏方

1、苍耳子30-40个,轻轻捶破,放入小铝锅内,加入麻油50克,文火煎炸苍耳子,待苍耳子炸枯时,滤取药油装入清洁瓶内备用。用时以消毒小棉球沾药油少许涂于鼻腔内,每日2-3次,两周为一疗程。 注:药油涂入鼻腔时,应尽量涂进鼻腔深部。使用本法应持之以恒,尽量不要间断,治愈为止。

2、上等龙井茶 30克 ,川黄柏 6克 ,共研细末 ,以少许药粉嗅入鼻内 ,每日多次。具有清热泻火、解毒排脓之功效。主治鼻窦炎、鼻塞伴脓性分泌物自觉鼻臭等症。

3、孩儿茶适量 ,研为细末 ,吹鼻 ,每日 3次。具有清热化痰、消肿排脓之功效。主治鼻窦炎流脓者。

4、苦葫芦子 30克 ,将上药捣碎并置于净瓶中 ,以 150毫升好酒浸之 ,1周后开封 ,去渣备用。用时取少许滴入鼻中 ,每日 4次。可通窍。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5、老干丝瓜末方 :老干丝瓜 2条 ,烧灰研末保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开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窦炎、副鼻窦炎流臭鼻涕者。

6、蜂巢 1片 ,经常嚼食之 ,10分钟左右吐渣 ,一日 3次。主治过敏性鼻炎、鼻窦炎。

7、辛夷花 15克 ,鸡蛋 2枚。辛夷花、鸡蛋加水适量同煮 ,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 ,饮汤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窦炎、各种鼻炎。

8、芝麻油适量 ,每侧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润燥、清热、消肿之功效。主治萎缩性鼻炎、鼻炎秋季发作干燥难受者。

9、鲜大蓟根 60克 ,鸡蛋 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 1次 ,连服 1周。具有润肺解毒 ,育阴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经伏火引起的鼻窦炎、鼻出血等。

10、米醋适量 ,鸡蛋 1枚。将鸡蛋打碎 ,去黄留蛋清在蛋壳内 ,注入醋 ,放在一个预先备好的铁丝架上。置火上煮至微沸 ,取下放凉 ,再置火上煮微沸 ,如此 3次 ,乘热服之。可散淤消肿、润燥生津。主治由肺经郁热所引起的咽痛、鼻疮、干呕、头痛

11、取未成熟的小白萝卜,除去表皮,刮取最辛辣的一层萝卜皮,用手挤成萝卜水,滴入鼻中,一次看量,直到鼻子感觉麻痹则停,注意尽量别让萝卜水流入喉咙,最好是趟在床上,脖子用枕头垫起,这样萝卜水只会进入鼻腔不会进入喉咙。如此约2~4次(每晚一次)就能根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食疗

据说美食对鼻炎有很大的治疗效果哦,赶紧来学一学吧,今天小编在这里分享治疗萎缩性鼻炎、过敏性鼻炎以及慢性鼻炎的美食,让您不吃药也能治疗鼻炎……详细>>

有哪些食疗方治疗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小儿流涕比较严重,大量鼻涕向后抽吸进入胃,刺激胃黏膜,可引起食欲下降、恶心等消化道症状;治疗鼻炎经常用的抗生素类药物、苦寒类中……详细>>

给孩子擤鼻不要太用力 小儿鼻炎食疗方推荐

很多宝宝在玩耍时不会注意到房间或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爬来爬去,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对鼻子造成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详细>>

中医治小儿鼻炎

一些小朋友从小鼻子就经常不舒服,鼻子不通气、鼻塞的很厉害,家长很着急,其实很多小朋友是有鼻炎的症状,今天小编给家长朋友介绍一些中医食疗方……详细>>

盘点三种类型的小儿鼻炎 鼻炎治疗试试九个偏方

很多时候,鼻炎的发生是从流鼻涕或者是打喷嚏开始的。很多患者初期的时候都不会去注意,因为认为只是感冒了。这种情况,在小孩子身上就更经常出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